讲讲:公侯伯子男哪个大?五个爵位的含义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13 09:33:05313

公侯伯子男哪个大?五个爵位的含义是什么?

古代人在建功立业之后,当然会加官进爵,由此诞生了很多的爵位,这些爵位在很多朝代都是存在的,也有很多不同朝代的人被封了同样的一个爵位。很多人可能听说过“公侯伯子男”这样五个等级的爵位,很多人可能受到了这几个字顺序的影响,认为这就是这些等级的爵位的高低排名,但事实当真是如此吗?公侯伯子男究竟谁才是最大的?

讲讲:公侯伯子男哪个大?五个爵位的含义是什么?(图)  第1张

先贤仰望上苍,发现日月星辰能在各自的轨道上谐和运行,由此天地秩序可保不乱。

为保人事不乱,圣明的君王象天法地,安排尊卑秩序,使众人各在其位,各司其职。国君爱养百姓,百姓礼待天子,从而上行下效,国家也可以长久运行。

上古至先秦,天子设立五等爵位,以区别尊卑秩序。从而出现“公、侯、伯、子、男”五等爵位(至秦汉时爵位另有变化)。这五等爵位有哪些含义?据《白虎通》记载,五等爵位“公、侯、伯、子、男”,是师法“金、木、水、火、土”五行而制定。

公爵

公,本意正直,取正直无私的意思。善于治理百姓,能公正地为万民做主,就称为公。据《周礼》记载,公爵封地面积为五百里。而后世王朝,公爵封地各有不同。

晋朝时期,陶侃还未显达时,善于观相的师圭,曾对陶侃说:“您的左手中指有一道垂直的指纹。您日后一定会荣登公爵,贵不可言。”后来陶侃官至八州都督,手握强兵,荣列公卿之位,师圭之言果然应验。

侯爵

据《逸周书》所述,能施仁德于百姓,树立美好声名,凡事顺从天道而行,称为侯。此外,侯还有等候、顺从、迎接的意思。侯爵朝见天子时,按照礼制,需要手执信圭(玉器)。信圭长约七寸,像人形,提醒侯爵谨慎行事,以保护身命。

讲讲:公侯伯子男哪个大?五个爵位的含义是什么?(图)  第2张

伯爵

《说文解字》提到,伯是长的意思。《逸周书》则认为,率领众人顺天时耕作,或治理封地,或以诸侯之长的身份辅佐国君,称为伯。

伯爵朝见天子时,要手执躬圭。躬圭,古代的玉制礼器,是帝王授给大臣的玉圭。长约七寸,躬圭顶部呈圆状,左右两肩也是圆的,玉器雕琢像人鞠躬弯屈的形象,有鞠躬不亢的含义。

子爵和男爵

子爵和男爵其封地、宫室、车旗、衣服、礼仪都是以五为节。子爵信物为谷璧(玉璧),男爵为蒲璧(玉璧)。据说,子原来是个姓,是上古时期很古老的部落。源于殷商帝王家族“好”氏,商王朝国姓殷,别姓子。男,担任、担当的意思,受王命治理封国。

在古人的认知中,爵位有天爵、人爵之分。仁义忠信、乐善好施,拥有高尚品德而受人尊敬,这就是天爵;而公卿大夫,这是人间的爵位,即人爵。

《王制》提及,公是公正、无私的意思;侯有等候、顺从、迎接之意。卿,是章。古时乐曲终结为一章,歌曲终止称为“章”,或者红色印章能用来突显姓名、表示身份。卿的另一层意义,还表示善德光明。大夫,就是大扶,大力扶持,扶人上进,转意为辅佐上级或国君进取。

修天爵的人们会得到很多的福德;而拥有人爵的人会得到爵禄,即衣、食、财物等。古人先修天爵,渐渐地人爵也会跟上。言外之意,当人积累了足够的福德,就会拥有人间的福运富贵。

讲讲:公侯伯子男哪个大?五个爵位的含义是什么?(图)  第3张

旧说周代有公、侯、伯、子、男五种爵位,爵即爵位、爵号,是古代皇帝对贵戚功臣的封赐,后代爵称和爵位制度往往因时而异。如汉初刘邦既封皇子为王,又封了七位功臣为王,彭越为梁王,英布为淮南王等,魏曹植曾封为陈王,唐郭子仪被封为汾阳郡王,清太祖努尔哈赤封其子阿济格为英亲王,多铎为豫亲王,豪格为肃亲王。

再如宋代寇准封莱国公,王安石封荆国公,司马光为温国公,明代李善长封韩国公,李文忠封曹国公,刘基封诚意伯,王阳明封新建伯;清代曾国藩封一等毅勇侯,左宗棠封二等恪靖侯,李鸿章封一等肃毅伯。

公侯伯子男是中国古代社会的政治等级制度之一。先秦爵制,与世袭的宗法、分封等制度互为表里,爵位往往就是政治权力的标志。秦以后的爵制(分赐爵与封爵),与先秦爵制的性质有所不同。爵不具备行政职能,主要用来确定皇亲、功臣世袭的政治名位和经济权利。

先秦文献中有关爵制的记载,主要见于《孟子·万章下》。所举周代爵称,有天子、公、侯、伯、子、男五等。年代稍晚的《礼记·王制》,则将天子除外,子男分列,即所谓的公、侯、伯、子、男五等爵。文献反映的先秦爵制是否准确,学者尚存异议。但参照甲骨、金文资料,可以肯定的是:夏爵制不详,商制细节难明,只有西周至战国时期的爵制尚可大致判明其爵称与爵序。

讲讲:公侯伯子男哪个大?五个爵位的含义是什么?(图)  第4张

商制,文献所记有侯、甸、男、卫、邦伯,均属地处王畿之外的"外服诸侯"。殷墟甲骨资料表明:殷邦境外的"多方"或"多邦方",常常是商王国征伐的敌国。它们的君长被称为"方伯"或"邦伯",如人方伯、羌方伯、盂方伯、周方伯等。殷邦边境和邦境内的君长,被分别称为侯、伯,如杞侯、犬侯和井伯、宋伯等。它们是商王国的屏藩,常受商王之命征伐多方,商王亦往往派兵助征。方伯和侯、伯称号的不同,反映了这些君长与商王关系的亲疏差别。

有的学者认为,商代甲骨文(或金文)中的"田"和"子"、"男"也是爵称,目前尚无定论。西周春秋爵称,可大致分为王、公、侯、伯、子、男六级。

世人皆认为侯爵比伯爵的地位高,但其实不然。在商朝的时候有八百诸侯,又分为四方诸侯,每方诸侯称为伯,做为这些诸侯王的君长。又比如东周的那些诸侯国,吴王夫差就被封过伯,这个伯可是诸侯之长,执天下之牛耳。

所以,所谓的公侯伯子男这些爵位只是一个广泛意义上的地位划分,有些时候伯也并不比侯低。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710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