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一下:为什么封神榜是个阴谋?(图)

散文社2022-10-24 22:19:07230

为什么封神榜是个阴谋?

说起封神榜,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主要讲的是周灭商的故事。记得最早的《封神榜》版本。每次看的时候都被神斗的场面吸引。很多朋友小时候都一直幻想自己手里拿着各种法宝,然后杀各种怪物。但是,看完《封神演义》之后,我不禁疑惑,商朝的灭亡真的像小说和电影里描述的那样,是纣王的不道德行为导致的吗?

分析一下:为什么封神榜是个阴谋?(图)  第1张

据史载,纣王上任之初,勤政治国,实施了多项利国利民的政策,深得民心。但这样的人在朝拜女娲庙的时候,突然用书法写诗亵渎圣人,导致了妲己在宫中的乱政,以及周朝兴起灭商。这不得不让人疑惑,是什么让一个英明贤德的君主犯下这样的错误?

众所周知,《封神榜》年,贤者隐居幕后,金仙无数,但身为君王,却毫无修为的。这样一个普通人,在这众多的权力面前,是极其容易被操纵的。想贤明的国王性情大变,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实施美人计,妲己就是这样的角色。所以,其实封神的过程中有很深的阴谋,纣王只是被人操纵的棋子。

分析一下:为什么封神榜是个阴谋?(图)  第2张

这不是凭空推断。纵观《封神榜》整篇文章,是两个国家之间的斗争,而不是截教和阐教之间的斗争。商朝大臣中,有一个深受重用的闻仲,是截教的弟子,在军中服役的人也不少。但是,支持周朝的是阐教者,战争刚开始的时候,殷商是占了上风的,但每到关键阶段,都会有说事的人过来帮忙,真是应了那句话:“打了小的,来了老的。”直到最后连圣人都直接上阵了。

再看截教这边,基本上都是被动的。其中一个还没打出什么威信,就被阐教大师打脸了。然而这种往复却让无数高手白白牺牲。这就是说没有高层的算计,怎么可能?看看姜子牙和申公豹这两个贯穿神化过程的关键人物,他们都是阐教的。姜子牙辅佐周朝,手握封神大权。而申公豹的一句“道友留步”坑人无数。他们真的配合默契。我拉一个,你抓一个,拉一个,杀一个,让截教是一步步走向深渊。

分析一下:为什么封神榜是个阴谋?(图)  第3张

所以,由此可以看出,《封神榜》从头到尾无非就是阐教针对截教的算计。不然最后一战之初的佛祖怎么会把太上老君和西方二教主都拉进来?除了女娲,所有的圣人都在这里。只有通天教主到了最后才知道自己被算计了,但他别无选择,只能吞下这苦果。

事实上,在真实的历史中,纣王也可能是被算计过。正如本文开头提到的,纣王起初是一位非常英明的君主,但他不断征服四面八方。虽然他扩大了疆域,但时间长了,国力和军力都大大损耗了。当时实行分封制。诸侯国名义上受商朝控制,实际上像小国一样,政事军事都是自顾不暇。中央政府的威慑力并不能因为周围的诸侯而降低。

分析一下:为什么封神榜是个阴谋?(图)  第4张

所谓西周,正史上是陕西渭河一带的周部落,相传是夏朝的残后裔。据史书记载,周朝砍杀商贾,是因为周文王的长子伯夷考在去朝觐时,贪图妲己的美色,被暴怒的纣王处死,剁成肉酱喂给姬昌,使悲痛欲绝的姬长芬转而反对商贾。这其中,疑点重重。其中一个疑问是,妲己作为纣王的后妃,伯邑考怎么可能就这可轻易见到了?第二个疑点是伯邑考是大户人家的孩子,就这么没有定性的吗?第三个疑点是姬昌起义和扩张的速度,实在是太迅速了,不得不让人欢迎是提前就设计好了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49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