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一下:土耳其移交文物是怎么回事?(图)

散文社2022-10-14 09:17:32223

土耳其移交文物是怎么回事?

我们知道,因为近代中国遭受过列强的侵略,再加上从古至今盗墓活动从未停止,导致有大量的我国古代的文物流失海外,而且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我们所不知道的,近些年来也有不少从海外归国的文物,它们在海外的时间里到底经历过些什么,也是我们没有办法一一得知的,但是每一件归国的文物背后都有着一段历史。最近,土耳其又向中国移交了两件中国流失在外的文物,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讲解一下:土耳其移交文物是怎么回事?(图)  第1张

1.土耳其移交文物

中国流失文物移交仪式25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安纳托利亚文明博物馆举行。土方向中方移交了一幅唐代石窟寺壁画和一尊北朝晚期至隋代随葬陶俑。

出席仪式的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邓励说,两件珍贵文物的移交是中土文物保护合作的最新成果,是履行相关国际公约、双边协定的范例。这宣示了两国尊重人类文明遗产、防止盗窃、走私文化财产的决心。

土文化和旅游部部长埃尔索伊说,文化财产是人类的共同财富,土中在保护文物问题上有共同理念。在两国签署关于防止盗窃、盗掘和非法进出境文化财产的协定10周年之际,土中双方共同努力促成两件珍贵的中国文物顺利归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8年12月,土耳其海关截获两件疑似中国文物。同月,土方请中国国家文物局协助确认是否为流失中国文物。经鉴定,这两件文物分别为唐代石窟寺壁画和北朝晚期至隋代随葬陶俑,均属于中国法律法规规定的禁止出境文物。中方随即向土方提出文物返还要求。

讲解一下:土耳其移交文物是怎么回事?(图)  第2张

2.两件文物是什么

11月25日,土耳其共和国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移交文物仪式在安卡拉阿纳多卢文明博物馆举行。土耳其文化和旅游部长埃尔索伊代表土耳其政府,向中国驻土耳其特命全权大使邓励移交唐代石窟寺壁画和北朝晚期至隋代随葬陶俑两件珍贵文物。

据悉,2018年12月,土耳其海关截获两件疑似中国文物。经中国国家文物局协助鉴定,这两件文物分别为唐代石窟寺壁画和北朝晚期至隋代随葬陶俑,均属于中国法律法规规定的禁止出境文物。中方随即向土方提出文物返还要求。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0年通过的《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的公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土耳其共和国关于防止盗窃、盗掘和非法进出境文化财产的协定》,土方决定将上述文物归还中方。

在文物交接仪式上,邓励大使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对土耳其政府和所有参与人员,为促成两件中国文物顺利归还所做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和感谢。邓励大使表示:“今天,唐代石窟寺壁画和北朝晚期至隋代随葬陶俑两件珍贵文物的移交,是中土两国文物合作的最新成果,是履行相关国际公约和双边协定的范例,表达了土方对中国人民感情的尊重以及友好情谊,宣示了中土双方尊重人类文明遗产、防止盗窃、走私文化财产的决心。”

邓大使强调,近年来,中土人文交流、人员往来日益密切。习近平主席同埃尔多安总统今年7月在北京会见时,重申两国扩大人文交流、旅游合作的重要意义。两国文物保护合作是其中重要一环,有助于增进中土人民的相互了解,进一步夯实中土友好的民意基础。

土耳其文化和旅游部长埃尔索伊表示,文化财产是人类的共同财富,土中在保护文物问题上有共同理念。埃尔索伊说:“两国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关协议的缔约方。在签订《关于防止盗窃、盗掘和非法进出境文化财产的协定》十周年之际,土中双方共同努力促成两件珍贵的中国文物顺利归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安卡拉阿纳多卢文明博物馆馆长克拉奇认为,土中两国历史上流失文物实现首次移交具有重要意义,土方对此感到十分自豪。他表示:“土中两国在打击文物走私上的合作,将对现有双边关系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希望今后无论从土耳其流失到中国,还是从中国流失到土耳其的文物返还工作的大门一直被打开。”

讲解一下:土耳其移交文物是怎么回事?(图)  第3张

3.文物是如何移交的

土耳其政府向中国政府归还中国流失文物的移交仪式25日在位于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安纳托利亚文明博物馆举行,双方签署了文物交接相关文件。

此次土政府向中方移交的文物共两件,分别是一幅唐代石窟寺壁画和一尊北朝晚期至隋代随葬陶俑。中国驻土大使邓励、土耳其文化和旅游部部长埃尔索伊出席了移交仪式并发表讲话。邓励代表中方接收了上述文物。

在致辞中,邓励对土方为促成两件中国文物顺利归还所作积极努力表示赞赏和感谢。他说,中土文明悠久,深刻理解文物所承载的精神价值,高度重视保护人类文化遗产,双方一直保持良好合作。两件珍贵文物的成功移交,是中土文物保护合作的最新成果,是履行相关国际公约、双边协定的范例,表达了土方对中国人民感情的尊重和中土友好,宣示了两国尊重人类文明遗产、防止盗窃、走私文化财产的决心。

邓励指出,中土近年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习近平主席同埃尔多安总统今年7月在北京会见时,重申两国扩大人文交流的重要意义。两国文物保护合作是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的重要体现,有助于增进中土人民的相互了解,进一步深化中土友好。

埃尔索伊表示,文化财产是人类的共同财富,土中在保护文物问题上有共同理念。两国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关协议的缔约方。在签订《关于防止盗窃、盗掘和非法进出境文化财产的协定》十周年之际,土中双方共同努力促成两件珍贵的中国文物顺利归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驻土使馆文化参赞史瑞琳等中土各界人士出席移交仪式。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792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