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喀什噶尔古城是什么年代的(图)

散文社2022-10-23 01:08:56226

喀什噶尔古城是什么年代的

新疆喀什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座历史名城。早在2100多年前的西汉时期,出使西域十余年的张骞,就对喀什做了最早的文字记载。张骞当时看到的喀什,还叫疏勒城,当时已经有一定城市规模,是丝绸之路上的国际市场。西汉时期,新疆有许多小国,疏勒城就是其中之一,疏勒国都城疏勒城,改名为“盘橐城”。据史料考证, 盘橐遗址是如今喀什东南郊区的艾斯克萨古城,位于克孜勒河与吐曼河交界处的高埠上。从地理的角度来看,是很有可能的,但需要进一步确认。

详谈:喀什噶尔古城是什么年代的(图)  第1张

如今喀什地区所保存下来的喀什噶尔古城,就是我国历史上疏勒城所发展而来的,形成了这样规模的城市,经历了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这座古城占地20平方公里。从魏晋南北朝到隋朝,中国正史记载疏勒有十二座大城市,数十座小城镇,都城为方五里。这些记载让我们知道了喀什古城的周长和面积,但是方位不明确。

喀什古城唐代称为“伽师”,至今仍是喀什保存最具有年代的古老的居民区,“恰萨”,伽师、恰萨、喀什,读音虽相同,但翻译不同。《新唐书》中的地理描述喀什古城应该位于唐代喀什市东北部的汗诺依古城一带。到了喀拉汗王朝,喀什噶尔城在突厥语中被称为“欧尔达坎特”,意思就是王都。

详谈:喀什噶尔古城是什么年代的(图)  第2张

《四夷道里记》记录疏勒城的位置:“疏勒镇南北有山,城在水中;城东又有汉城,也在沙滩上。赤河(今克孜勒河)发源于疏勒西的葛罗岭,分支至城西,合在城东北。”由此可见,克孜勒河河和吐曼河是当时喀什噶尔附近的两条河流,与今天的古城非常接近。

艾斯克萨,古盘橐城,“艾斯克萨”一词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指的是“破城子”。这里位于如今的喀什市帕依纳甫路东边。1954年,考古学家武伯纶来此研究考察,根据一段时间的调查分析,艾斯克萨城堡是在公元74年至91年这17年间,班超曾经驻扎的过的疏勒国盘橐城。

详谈:喀什噶尔古城是什么年代的(图)  第3张

东汉时,《后汉书》年明确记载疏勒国有盘橐、乌即、帧中三城,总人口近十万,却没有提到疏勒城。当时,疏勒国的政治中心似乎在盘橐市。是因为原来的疏勒城此时被废弃或改名为盘橐城。目前还未在史料中找到相关记载。盘橐城现为新疆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喀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摩尔佛塔位于古马塔山中部的一个沙丘上,距离喀什东郊20多公里。它与南部的恰克马克河古河道分离,与几公里外的古城汉诺依相望。这是中国西部古代疏勒都城附近著名的佛寺遗址,是中晚唐时期的古建筑。

艾提尕尔清真寺是喀什古城最受欢迎的地标之一,建于公元1442年。位于葛尔古城,市中心艾提尕尔广场西侧,建筑面积约16820平方米,占地25.22亩。是中亚最大的清真寺之一,也是我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497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