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一下:太上老君是三清之一,为什么在西游记里是玉帝的手下?(图)

散文社2022-10-14 16:01:14317

太上老君是三清之一,为什么在西游记里是玉帝的手下?

太上老君我们都知道了,不管是在什么样的神话故事中,几乎都会出现这个人物,尤其是在《西游记》和《封神演义》里面,虽然说戏份不是很多,但是知名度却非常高,而在其他的神话故事当中也是这样。而太上老君在道教传说中,是三清之一,然而到了西游记里面却成了到了玉帝的手下做事,这是为什么?太上老君的地位应该是比玉帝更高的,为何会这样呢?

揭露一下:太上老君是三清之一,为什么在西游记里是玉帝的手下?(图)  第1张

先来看看太上老君的身份,在道教的神仙体系当中,有三清被认为是最高神,分别是元始天尊、灵宝天尊和道德天尊,而道德天尊就是我们常说的太上老君。而有四御,是专门辅佐玉皇大帝的四位神,先不管这四位是谁,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一定不会有太上老君,因为太上老君原本的地位就已经比其他神更高了,比玉帝还要高,那么在玉帝之下的四御,又怎么会有太上老君在内呢。

但是很明显在《西游记》里面,这层关系似乎被颠倒了,我们常常可以看到,太上老君听从玉帝的指派去做一些事情,比如捉拿孙悟空的时候,太上老君看准时机,打了孙悟空一下,才给了二郎神抓住孙悟空的机会,之后又将他扔进八卦炉炼,却没想到被他躲起来,不仅没死还获得了火眼金睛的技能,怎么看都让人觉得这个太上老君本事不怎么样啊。

揭露一下:太上老君是三清之一,为什么在西游记里是玉帝的手下?(图)  第2张

其实,这一切可以说是作者有意为之的。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要分清楚,道教神话和小说的区别,小说可以说是来源于道教的神话,也就是说,西游记的故事是以玄奘西游为背景,再加上道教神话和佛教神话作为支撑,还有不少民间传说,还要再加上作者本身的一些构思,综合起来就成了我们看到的西游记,因此属于是多元文化碰撞之后的产物,与道教神话本身是不一样的性质。

在西游记里面,道教最高的神被设定为玉皇大帝,不是三清,就像是封神演义里面有元始天尊、通天教主还有太上老君这种设定一样,也并没有完全遵守道教的神话,而是加入了很多其他的元素,融合而成最终的样子。所以说,不管西游记里面对于太上老君的设定到底是什么,都不用特别的在意,因为这只是后人对于道教神话的一种自己的理解和创造,仅此而已。

揭露一下:太上老君是三清之一,为什么在西游记里是玉帝的手下?(图)  第3张

这一切其实并不用说很多,比如太上老君和玉皇大帝之间是什么渊源,他们是什么辈分之类的分析,虽然看上去很有道理,但实际上未必是真的,毕竟他们在道教的关系已经摆明了,因此正经来说,太上老君绝不可能会像西游记里面那样听从玉帝的安排或者指派去做事,他和玉帝之间没有这样的关系,那么一切的不一样,自然都是作者或者说民间传说加进去的。

这种创作当然是被允许的,只是需要分得清楚哪一个是根源,哪一个是发展出来的内容,如此一来就完全不用再纠结于这些事情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14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