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姓起源和来历:昆吾氏樊的后裔受封于顾国(以国为姓)(图)

散文社2023-01-15 16:33:22337

顾姓的由来与由来:昆吾范的后代被封为顾国(以国为氏)。

顾氏最原始的支系是昆吾家族的后裔。颛顼的曾孙武辉的儿子吕仲娶了鬼芳家的女儿,生了六个儿子。长子名范,子孙封于顾国,故子孙以顾为氏。而古氏在现代南方的祖先是古,是越王的后裔。

顾姓的由来和起源

1. 源自昆吾氏

顾姓起源和来历:昆吾氏樊的后裔受封于顾国(以国为姓)(图)  第1张

昆吾的始祖是樊哙,是颛顼的后代吕仲的长子。当时他被授以昆吾姓,后来他的后代取了昆吾姓。到夏朝时,昆吾后裔被授予顾氏,最终形成顾氏家族,顾成为夏朝的重要盟友。

2. 源自姒姓

顾姓起源和来历:昆吾氏樊的后裔受封于顾国(以国为姓)(图)  第2张

勾践的后人姚,协助诸侯灭秦有功。最终他被封为东夷,而他的儿子则在会稽被封为顾,于是他的后代以祖先的封号为姓,改姓顾。因此,顾也被认为是顾氏的祖先之一,所有现代南方顾姓都起源于这一分支。

3. 源自南顾和北顾

顾姓起源和来历:昆吾氏樊的后裔受封于顾国(以国为姓)(图)  第3张

因此,南顾的主人主要是顾的后裔,而北顾的主人则是北方人。然而,北顾的发展却比南顾差得多。后来南方的顾姓在会稽逐渐壮大,最后顾氏、张姓、朱姓、吕姓合称为会稽四大姓。因此,会稽也成为顾氏宗族的重要发展地。

4. 源自少数民族改姓

顾姓起源和来历:昆吾氏樊的后裔受封于顾国(以国为姓)(图)  第4张

和赵的出身和来历一样,顾的姓氏也有一部分是由少数民族改过来的,比如蒙古族、满族、回族等。最典型的有蒙古语的博尔济吉特旗、红额旗、古乌日旗,后改为古、白、宝。还有满族的万艳氏、爱新觉罗氏、古尔加氏等。也有少数民族改姓顾。还有锡伯族郭尔家的,也有改古或郭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15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