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晁盖是不是宋江害死的?(图)

散文社2022-10-15 00:50:05209

晁盖是不是宋江害死的?

最近在看《水浒传》相关的问题的时候发现这个晁盖的死,大家好像非常的不满意啊,也就是说大家觉得晁盖的死是有阴谋的,而这背后的主使正是梁山第一人宋江,那么这样的说法到底对不对,还有晁盖的遗嘱到底是不是宋江篡改的呢?下面我们继续来分析揭秘看看!

1、晁盖之死

晁盖之所以会被毒箭射死,在于他轻敌中计了。之所以中计,是因为两个和尚。这两个和尚说了一番话,晁盖听了觉得可行,遂上前去。

说说:晁盖是不是宋江害死的?(图)  第1张

两个和尚跪下告道:“小僧是曾头市上东边法华寺里监寺僧人,今被曾家五虎不时常来本寺作践罗唣,索要金银财帛,无所不为。小僧已知他的备细出没去处,特地前来拜请头领入去劫寨,剿除了他时,当坊有幸。”——《水浒传》

这两个和尚正是曾头市的人,要骗晁盖中计,所以才这么说。事实证明的确是,晁盖中计,碰到迎面而来的一队人马,对面只顾放箭,有一箭正好射中晁盖。当时二更天气,燕顺、林冲等人护着晁盖,后来送到梁山,没多久就死了。

有人说,宋江生病了,张顺找安道全救他;晁盖中毒箭,张顺却不吭声。看看原著就知道了,晁盖是二更中箭,到上山三更就死了,中间不过两小时,大家都反应不过来呢,怎么来得及救他?

晁盖死后,曾两次显灵。

宋江攻打大名府的时候,晁盖托梦告诉宋江要先停止打仗,而且还说宋江百日内有灾,必须江南地灵星才能救他。很多人说,这是宋江编出来的梦,那再看下面一个例子。

说说:晁盖是不是宋江害死的?(图)  第2张

卢俊义活捉史文恭时,是晁盖显灵,阴魂缠住了史文恭。

史文恭正走之间,只见阴云冉冉,冷气飕飕,黑雾漫漫,狂风飒飒,虚空中一人,当住去路。史文恭疑是神兵,勒马便回,东西南北,四边都是晁盖阴魂缠住。——《水浒传》

您瞧,晁盖阴魂显灵,缠住了史文恭。人死后知道所有事,为啥晁盖偏偏缠住史文恭?如果是宋江害他,他完全可以去缠宋江,去找宋江报仇啊!

晁盖临下山之前,旗帜折断,这在三国演义中常见,就预示着要出事。晁盖之死,是与他轻敌中计有关,和宋江无关,宋江还劝他别下山呢。

史文恭被捉之后,只是伤了腿,没有被堵着嘴,也没有被打昏,他没否认自己射死晁盖,就说明他已经默认了。

从作者角度来说,作者需要这么处理情节,否则晁盖不死,宋江不能做主角,更没法引出卢俊义、燕青等人物出场。

说说:晁盖是不是宋江害死的?(图)  第3张

2、宋江篡改晁盖遗嘱

晁盖虽然中了毒箭,但是他并不知道毒箭上有名字,也就不知道是史文恭这个人射死了他(但是死后就知道了),所以他说“捉住射死我的人,就是梁山泊之主”。但是宋江看到了毒箭上的字,他知道是史文恭,所以才说“活捉史文恭,为晁天王报仇者,才能做梁山之主”。

另外,晁盖死时,不是只有宋江在场,吴用、林冲、公孙胜等人全部在。所以,宋江怎么会篡改遗嘱呢?他若是改了遗嘱,难道别人不知道吗?再者,宋江若要改遗嘱,何必改成这样对自己百害而无一益呢?他完全可以直接改成“立宋江为梁山之主”啊。

很多人被偏见成见影响,心中抱定了“宋江是小人”的想法,所以宋江做什么都不对,做什么都有目的。宋江孝顺,就说宋江是作秀;宋江忠义,就说宋江是为了做官;晁盖死了,就说宋江是凶手;宋江招安,就说宋江拿兄弟们当垫脚石等等。

说说:晁盖是不是宋江害死的?(图)  第4张

不去看原著,不去看水浒相关的书籍,不去看作者的时代和态度,只是看一些网文或者断章取义的文章,就轻易下结论,凡事都把宋江往坏了想,强行解读扯淡,不是很可笑吗?

合着书中人都看不出来,几百年来研究水浒的大师们看不出来,偏偏到了今天,被一些读者看出来了?

名著不是要说阴谋论的,做人简单些,倘若看什么都觉得有阴谋,不妨想想是不是自己的问题。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45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