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张作霖死后,他的七个拜把子兄弟是什么结局?(图)

散文社2022-10-15 19:23:55317

张作霖死后,他的七个拜把子兄弟是什么结局?

张作霖很多人都非常熟悉了,很多人对于他的一生都是非常好奇的,同样也有很多人研究过张作霖,而我们也知道,当时可以说是社会动荡不堪,朝不保夕是常有的事,而张作霖能够在这样的局面之下得到他所拥有的一切,可以说是非常厉害的了。而很多人也知道,张作霖除了他自己之外,还有七个和他拜把子的结义兄弟,而张作霖最终也是在皇姑屯被日本人炸死了,那在张作霖死后,他的这几个兄弟分别都是什么样的结局呢?张作霖的兄弟都有哪些人,他们分别是做什么的?张作霖死后他们又怎么样了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科普:张作霖死后,他的七个拜把子兄弟是什么结局?(图)  第1张

1.孙烈臣

在张作霖任奉天巡访营前路统领时,跟随张征剿陶克陶胡,后升任前路巡防营帮统,是个土生土长的嫡系手下,一生追随张作霖,配得上他的名字“烈臣“。孙烈臣47岁时,被授予陆军上将,担任过吉林督军兼行省省长、吉林保安总司令等职,1922年直奉大战期间担任陆军部参谋总长,1924年4月25日因长期疾病缠身,积劳成疾病死在奉天。

2.冯德麟

是张作霖的老朋友和老对手,晚晴的时候和张作霖同为统领,后来袁世凯任总统后,将奉天巡防营改编为二十七师和二十八师,张作霖是二十七师师长,冯德麟是二十八师师长,都在奉天,典型的制衡之术,一山放二虎,坐山观虎斗,好为袁所用。后来两人联手,冯德麟唱黑脸,张作霖唱白脸挤走段芝贵,袁世凯任冯为军务帮办,当了张作霖副手。张勋复辟时,政治投机入京襄助,败走“麦城“,被段祺瑞羞辱性地封为“三陵督统”,就是给皇家看守东陵、北陵、永陵。后来通电下野,开始进入商界,1926年8月11日心脏病突发过世,终年59岁。他长子冯庸很有名,和少帅张学良是好哥们,拿出了全部家财创办了冯庸大学(后并入东北大学)。

科普:张作霖死后,他的七个拜把子兄弟是什么结局?(图)  第2张

3.吴俊升

绰号吴大舌头,做过伙夫、马夫,后来进入骑兵营,剿匪有功1908年升任奉天后路巡防营统领。民国六年协助张作霖击溃冯德麟有功,晋升二十九师师长,民国十年授予黒龙江督军兼署省长,本人贪欲重,纵横捭阖能力不够,治土一方御政不济,黒龙江在他的治理下比较紊乱。1928年老蒋北伐,张作霖退回关内,吴俊升闻讯远迎至山海关,同乘一节车厢,在皇姑屯附近,炸药将铁路道钉穿入脑部,当场丧命。吴俊升也算是张作霖的嫡系老兄弟,不管是在驱逐段芝贵,还是在联手应对冯德麟起兵,或是在两次直奉战争、应对郭松龄反奉中,都是一如既往地支持张作霖。

4.马龙潭

出身于行伍之家,父亲马奇峰是振威将军,哥哥马龙文镇压农民起义军捻军时战死,“同治“时期恤荫世袭爵位云骑尉。八国联军侵华,因保护沈阳皇陵有功,被慈禧御赐黄马褂,从此在军界冉冉升起。在东北编练军队、剿匪各路土匪,收编扩充实力,期间和张作霖、吴俊升二人结拜,三人成为了通辽最大的军事团体。1920年张作霖忌惮大哥马龙潭的治军能力,剥夺了他的兵权,让他出任洮昌道尹,治水患、救灾民、稽盗匪,将通辽治理得有声有色。“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人想用其名望收买人心,发布告委任马龙潭担任中满自治会会长,七十多岁的老将军坚持民族气节,头撞床头以示志坚。1940年,马龙潭病逝于四平寓所,享年83岁。马龙潭文武通达,堪称一代儒将,在近代书坛有一定影响,一生清正廉洁,两袖清风,去世时,未给子孙留下一点像样的财产。

科普:张作霖死后,他的七个拜把子兄弟是什么结局?(图)  第3张

5.汤玉麟

绰号“汤大虎”,出生贫苦人家,年少时落草为寇,称霸辽西,是巨匪杜立三的手下,曾救张作霖一命,两人结为生死之交,后来张作霖邀请汤玉麟在赵家庙办保险队慢慢起家。中间虽然和28师师长冯德麟合谋反对过张作霖,但后来张作霖念及交情,且汤又有悔意,重新接纳了汤玉麟,两人言归于好。皇姑屯事件后,汤玉麟率先响应民国政府,热河易帜。日寇进逼热河,将帅不和,败退察哈尔,为宋哲元部收编。晚年客居天津,多次拒绝出任伪职,1949年2月病死,终年78岁。

6.张作相

字辅忱,和张作霖一路从赵家庙走来,为人忠厚,这个从一个侧面就可以看出,张作霖被炸死后,有人提议由资历老的他来主政东北,是他及时站出来保举张学良,才让张学良当东三省保安总司令,历史上这种主少国疑,乘机取而代之的例子不胜枚举,南北朝时期的刘裕、南齐开国皇帝萧道成、赵匡胤的黄袍加身等等都是旧主薨而幼主可欺,后取而代之。“九·一八”事变后,担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北平分会委员,1933年因东北军战事失力张学良下野,愤而辞去军职,寓居天津。张作相民族气节还是有的,日本人和老相识伪满洲国的总理张景惠多次相邀出山都被言辞拒绝,解放战争时期,多次拒绝蒋介石的高官厚禄,老蒋拉他去台湾也是坚辞不去,天津解放时出了不少力,在生命后半期比较同情和认同共产党,1949年3月因病逝世,终年68岁。

7.张景惠

九一八事变后沦为汉奸,曾任伪满洲国国务总理。在草莽时期就跟着张作霖办团练,第一次直奉战争中,任奉军西路军总司令,仗打得一团糟,向吴佩孚投降,西路全线溃败导致奉军惨败。皇姑屯事件中,他到皇姑屯车站迎接张作霖,也是身受重伤。张作霖死后迅速投靠日本人,在郑孝胥后面担任了伪满国务总理,属于维日本人命是从的傀儡。1950年8月1日苏联方面将张景惠移交给中方人员,从此以后,张景惠被关押在抚顺的战犯管理所,在那里度过了生命中的最后几年,1959年死于战犯管理所,终年88岁。张景惠属于八位结拜兄弟中唯一一个做了汉奸,有说是为了安葬张作霖作的权宜之计,大家说呢?但是从后来的发展看,他也是屈从偷生。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10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