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讲:刘邦在沛县起兵时官职不是最高,为何能当老大?(图)

散文社2022-10-16 03:38:50285

刘邦在沛县起兵时官职不是最高,为何能当老大?

汉高祖刘邦的一生,可以说是经历了很多的传奇故事的,从一个小小的亭长,变成了一个伟大王朝的开国皇帝,这的确是非常传奇的经历了。但是要知道,刘邦之所以能够当上皇帝,绝对不仅仅是他一个人的事情,他的背后还有很多和他一起的人。而最开始刘邦在沛县起兵的时候,和他一起的有不少人,但是在这些人当中,刘邦的官职并不是最高的,但为什么当时他却可以成为这些人的首领呢?刘邦在沛县起义的时候,是以什么样的标准来选择老大,而刘邦又是凭借着什么成为了他们的首领呢?

汉高祖刘邦,尚居乡里之时,名为刘季,在《史记》之中记载“季”乃是高祖的字。但是根据《三家注史记》中的记载,对于这个单字“季”仍存疑虑,极有可能是名。至于何种说法更可信,自在诸君,这里权且称高祖为刘季,暂不做争辩。

讲讲:刘邦在沛县起兵时官职不是最高,为何能当老大?(图)  第1张

1.十里亭长走入绝境

在秦时,十里为一亭,十亭为一乡。刘季乃是泗水亭长,是一个小小的官职,虽然地位不高,但是却是一个古代的“公务员”,这样的身份对刘季来说非常趁心,因为他实在是不爱劳作,只是喜爱吃喝、交朋友。由于他本身也是一位“颜貌似龙,长颈而高鼻”的俊美男子,所以他对美色自然也有一定的吸引力,且深爱之。

总得来说,刘季是一个小官,长相不错,家里很穷,不从事生产,但又不能说不务正业,喜爱喝酒但不给钱,还好色,而且他一直到40多岁还是这样,在当时的人看来,这辈子就这样了 。然而真是这样吗?当然不是,命运总是喜欢开这样的玩笑,当你认定一个人一辈子“烂泥不扶上墙”的时候,转折也就随之而来了。

秦朝末年,官服四处征召壮丁服徭役,刘季所在的沛县自然也在其列,他们的任务是去郦山修建皇陵。刘季作为泗水亭长,成为了这次押送壮丁的负责人,不过这可不是什么美差,如此遥远的押送距离,又如此多的人数,想要完成押送任务难如登天,即便顺利到达,恐怕也很难再有机会活着回来,所以,对于刘季来说,这一次的任务,他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有朋友问,既然几乎是必死的局面,不去行不行?行,全家连坐,一人逃跑,全家遭殃,刘季虽然不是务实的农家汉子,但是却绝不是为了保全自己而坑害家人的孬种。

事情的发展果然也没有什么转折,刘季带队押送的壮丁,果然在路上伤亡惨重,即便到达了目的地恐怕也是个死。这些壮丁是都刘季的乡亲,刘季知道必死之后,索性也就把壮丁都遣散了,但是有一部分人觉得刘季这个人可靠,就跟着他混了,进了芒砀山,一起讨生活。

讲讲:刘邦在沛县起兵时官职不是最高,为何能当老大?(图)  第2张

2.绝处逢生

刘季的选择,在秦国就是死路一条,没有二条路可走的事情,他虽然藏在山里,但是被剿灭也就是早晚的事情。但是好巧不巧,这个时候陈胜吴广揭竿而起,一呼百应,世道一下子乱了起来,对于刘季这种“毛贼”级别的小团体,也就不是朝廷的重要目标了。

天下群雄纷纷响应陈胜吴广,许多城市都高举反秦大旗,一时间反秦之声此起彼伏,杀县令,反暴秦之势迅速蔓延,自然也影响到了沛县。最着急的人是谁呢?当然是沛县县令啊,他生怕自己哪天被沛县的百姓们给宰了,成为刀下亡魂,更害怕陈胜哪天就率兵打过来,拿他祭旗啊。但是,沛县县令毕竟在官海沉浮多年,他有自己的小心思,他想摇身一变成为义军,被义军所杀,还不如自己起义投靠陈胜,自己做义军。

沛县的县令把这样的想法和萧何说了,但是萧何给否定了,他的理由是,你沛县县令为秦朝官员多年,如今揭竿而起,不仅没人跟随,很可能还会被打死。萧何此言非虚,一位秦朝县令为官多年,秦法又十分严厉,即便他是一个清官,那也难免手上沾了许多老百姓的血,恐怕难以保证每次都奉公执法,结仇在所难免。大秦在时自然无恙,但是秦朝一旦混乱,难免会有人对他起杀心。因为此刻,杀县令之人不仅不是罪无可赦,反而是为民除害的大英雄。

所以,萧何的一句劝,让沛县县令犹豫了。他这一犹豫,咱们未来的萧丞相赶紧把话接上,他说,如果县令想起义,必须有一个能够服众的人,这个人必须是沛县人,乡里有威望,还得是一位狠角色,手下得有兵才行。沛县县令一听,觉得有道理,但是这样的人去哪里找呢?平时确实不好找,但是此刻,萧何却一下就给县令找到了。这个人不是别人,正是刘季。

讲讲:刘邦在沛县起兵时官职不是最高,为何能当老大?(图)  第3张

3.萧何与曹参的心思

刘季平时虽然好色贪酒,但是为人仗义,结交了不少人,赊账喝酒不假,但是有钱的时候一定是数倍奉还,所以名声在十里八村还是不错的。近期又因为仗义释放了沛县的壮丁,又在沛县父老心中的印象分猛增,他不仅有威望,而且手下还有百余号“亡命之徒”,可不就是萧何口中所说的沛县县令所需之人吗?沛县县令思考的时候,曹参也在边上帮萧何说话,县令脑子一热,就答应了下来,让樊哙去叫刘季回来。

萧何、曹参真的是为沛县县令计议吗?当然不是,这哥俩是刘季的上司,又与刘季交好。如果刘季能够回来沛县,带着他的人掌控局面,萧何、曹参才放心,跟着沛县县令混,迟早要被义军给弄死了,所以,他们急着让刘季回来,一方面是救下自己的好友刘季,为他洗脱罪名,结束在山中亡命天涯的生活;另一方面,刘季回来后,他们二人就有了自己的势力和靠山,即便有义军到来,他们也能靠刘季在百姓中的威望保住性命,不至于被当做暴秦的官员稀里糊涂的被弄死了。

樊哙自然愿意叫刘季回来,这也是他的心愿。但是沛县县令却在刘季回来之前,反应了过来,想明白了萧何与曹参为何让刘季回来,于是下令捉拿他们二人,同时紧守城门,不让刘季进城。被樊哙请回来的刘季被挡在了门外,他也不攻城,只是下令向城中射箭,箭上有他的书信,给城中父老乡亲,大意是大伙快杀了县令,开门与我一起起义,大家的家人还能得到保全。

于是,沛的父老乡亲杀了县令,迎了刘季进城,算是报了之前刘季释放沛壮丁的大恩大德,因为那些壮丁,是很多人家的顶梁柱,没了他们,家也就没了,所以,对于刘季舍命释放他们归来,沛人一个个都是感恩戴德,最后拥立了刘季为领导,按照陈胜“张楚”政权的称谓,称为沛公。从此,刘季也开始了他的帝王之路,之后一路披荆斩棘,成为开国皇帝。

讲讲:刘邦在沛县起兵时官职不是最高,为何能当老大?(图)  第4张

4.成为沛公不意外

但是有一点却非常引人注意,刘季能够回到沛,那是萧何与曹参的功劳吧,而且这二人的官职也比刘季要高,县令被杀之后,按理说这首领应该从萧何与曹参中间选一个,最终为何却是曾为小亭长的刘邦当了老大呢?

在史料之中的记载是,当时的萧何与曹参是因为胆子小,怕事情最终失败,自己一家老小受到牵连,所以才推让刘季做了老大。但是野哥认为这不是真正原因,怕死所以不当老大,这样的理由根本站不住脚,因为在秦末起义,当不当老大,如果失败了都会死,下场都会很难看。所以,他们如果真的是怕死,那不应该只是不当老大,而是应该不跟着刘季起义,显然他们没有这样做,而是死心塌地的跟着刘季干,怕死只是他们的托词而已。

萧何和曹参虽然不是县令,但同样是秦吏,他们想做义军的老大,同样不会受到拥护。刘季虽然是亭长,但是他对当地的百姓有恩,同时他也有一批死心塌地跟随自己的人。这才是萧何与曹参不争老大的原因,他们根本做不了义军老大。

讲讲:刘邦在沛县起兵时官职不是最高,为何能当老大?(图)  第5张

5.帝王素质

除了这样的原因之外,从后来刘季称帝的历程来看,刘季的人格魅力也是他能成为老大重要因素。无论是周勃、陈平,还是萧何、张良、韩信,他们一个个都有通天的本事,但是就是愿意跟着刘季干,而且刘季还是常年都被压着打的状态。其实,只要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刘季虽然在刘家老太公眼中不务正业,但是他确实有属于他的人格魅力,他的魅力在哪里呢?仗义、不贪财,这些固然重要,但不是他能做帝王的关键所在,他之所以能够驾驭这么多的高手在自己账下听令,很大一个原因是,刘季能够知人善任。

运筹帷幄的张良,还有足智多谋的陈平,他们的主意是特别多,是不可多得的人才,他们为什么跟着刘季呢?因为刘季给他们机会,他们的很多主意看似天马行空,但是刘季敢于尝试,也愿意为他们冒险,这才是刘季厉害的地方,他们即便去投奔项羽,也不会有什么作为。萧何治国能人,也是因为刘季的信任和善用;至于韩信,他虽然有统兵百万的才能,但是谁愿意把百万兵给他统帅呢?恐怕天下也就只有刘季愿意,也只有刘季才敢吧。

所以,刘季能够当老大,并非是偶然,是在风云际会的秦末时期,有乱世之中的必然因素在里面,那些跟着他的“大人物”,之所以不离开不是重情义,实在是在刘季这里,他们才能全面发挥自己的专长,离开刘季之后,恐怕再难遇明主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38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