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刘秀为什么可以成功复国 延续西汉一统天下(图)

散文社2022-10-16 03:39:09329

刘秀为什么可以成功复国 延续西汉一统天下

东汉加西汉共有405年的历史,虽然中间王莽篡汉,使得汉朝被中断,不过假如没有刘秀成功复国,可能汉朝的整体时间还不会这么长。而且我们可以对比其他朝代,真正能做到完全复国的,只有刘秀一人。因为东汉和西汉都是大一统,这个标准非常重要。那这件事为什么只有刘秀可以办到呢?这就必须了解当时的具体情况,还有刘秀所采取的策略了,下面就来简单概述下这段历史。

这事还得从公元前202年说起,当时的社会,经过秦末长期的割据战争,以及楚汉战争后,刘邦终于打败了项羽,在山东定陶称帝,定国号为汉,都城为洛阳,之后迁都长安。而这也意味着西汉王朝的建立,成为中国上的一个大一统王朝,共有帝王十二位,延续了210年的时间。但是,汉元帝继位后,因为外戚和宦官势力的打击,皇权旁落。西汉又经历了汉成帝、汉哀帝、汉平帝等几位皇帝,在公元8年,不幸被王莽篡夺了朝政,重新建立了新朝,自此,声名煊赫的西汉王朝宣布灭亡。

科普:刘秀为什么可以成功复国 延续西汉一统天下(图)  第1张

新朝末年,因为爆发了大范围的绿林赤眉起义,天下大乱,此时刘秀也揭竿而起,并在之后于河北宣布即位称帝,还将西汉汉平帝尊称为皇考,认祖归宗后,定都洛阳。在经历了之后长达12年的东汉统一战争后,位面之子汉光武帝刘秀,先后消灭了河北、关东、陇右、西蜀等地的割据势力,结束了新朝存在多年的动乱,建立了一个统一的政权,史称东汉,也被称为是中国古代,唯一复国成功的帝国。可这话是怎么讲的呢?

东汉复国成功的原因:刘秀是西汉后裔

原来,刘秀的身份,是汉高祖刘邦的第九世孙。《后汉书·光武帝纪第一上》:世祖光武皇帝讳秀,字文叔,南阳蔡阳人,高祖九世之孙也。而中国古代皇帝继位,自夏朝建立开始,就秉持着家天下的原则,不管是子承父业,还是兄终弟及,甚至是从宗室选出子弟来继承王位,原则都很明确,那就是:只要具有该朝皇室血脉之人。而刘秀是刘邦九世孙的身份,使得东汉不仅在国号上,和西汉一致,也给了东汉和西汉,在血脉上的联系,这一原因,是东汉复国成功的重要参考标准。

科普:刘秀为什么可以成功复国 延续西汉一统天下(图)  第2张

东汉是统一的国家,和西汉政权性质一样

除了血脉上的要求,复国成功的要求,还要有政权性质上的加持。比如,如果灭亡的先朝是一个统一的王朝,那么按照复国成功的标准,后来建立的王朝,必须也是统一的政权,如果只是割据一方的势力,是不能算复国的。同时,这也意味着,在国土面积上也要完全收服。而这方方面的要求,都意味着复国成功的希望有多渺茫。

比如,以历史上的历朝历代来看。西晋灭亡后,虽然永嘉之乱后,西晋的贵族和王室南迁,在建康城建立了东晋,但是,东晋的国土面积和西晋相比差太多,东晋充其量只是一个偏安江东的政权,完全没有统治全国,所以不能算复国成功。其次,是唐朝,武则天即位后,改了国号,李唐在某种意义上,也可以算是亡国了。

科普:刘秀为什么可以成功复国 延续西汉一统天下(图)  第3张

但是,之后武则天还政于李唐,李显继位,却不能算是成功复国。因为复国讲究的是,后世未曾称帝的子孙经过自己的努力,重新夺回政权,之前做过皇帝的人重新登基,是不能算的。而李显在之前就已经做过皇帝,所以不算复国。之后的南唐,虽然有和大唐相同的国号,但是他的政权只能算是地方政权,国土面积根本不能和当时的大牛——大唐比,所以南唐不是统一的王朝,不能算是成功复国。

而宋朝,北宋本来就不能算是一个完全统一的政权,邻居辽国、西夏一直对它虎视眈眈的。更惨的是北宋亡国后 ,虽然南宋复立,可是国土面积却大大缩小,而南宋反复是个庆幸着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的人,默默守着南方的一小角国土,"直把杭州作汴州",所以也不能算。之后的元明清,口号很响,成功的也没有。

可东汉不同,它是中国历史上继西汉之后又一个大一统的中原王朝,传八世共十四帝,享国一百九十五年,与西汉统称汉朝。 国号就和西汉相同,在国土范围上,也一致,并不是收服地方的政权,而是完全的大一统,所以,在政权性质上完全和西汉一致。再加上,当时的百姓,也十分信重皇族的招牌,认为东汉就是汉,是刘氏皇上,给了天下安宁太平。

科普:刘秀为什么可以成功复国 延续西汉一统天下(图)  第4张

再加上,西汉本就很注重打造这种"天人合一""君权神授"的思想。百姓把帝王当君父,君父被夺位,本来百姓心中就不认可王莽政权,觉得他是个奸贼。所以,刘秀以汉高祖刘邦九世孙的身份继位,瞬时就赢得了基层的响应。加上,汉朝皇帝的谥号,都是孝惠、孝文、孝景、孝武,以孝治天下,西汉做的"孝"义宣传,本就很让百姓服气。所以,百姓都希望刘氏江山后继有人。

在"孝"的宗法制度下,刘秀继位,在古代的宗法上,是符合要求的。因为,在古代那个注重宗法制的社会,刘秀继位,意味着是汉制与稳定,能够在迷茫的制度乱局中重新回归。汉朝作为儒家统治下的皇族血统世袭,连东汉光武、明、章等前期帝王,都很重视突出东汉对西汉的继承性质,以此作为招牌来收敛人心。而根据上文的分析可见,这个招牌,在当时是很有用的。

更重要的是,西汉实行郡县和分封并存的制度,刘氏子孙被分封到了国家的各个地区,又有很大的自主权,所以刘氏子孙继位的可能性很大。但是,刘秀认识到了"汉"字招牌的用处,用它来给自己装点门面,加上他"位面之子"的牛气,这才建立了政权性质得到认可、宗法身份得到认定的东汉政权。也因此,东汉王朝,才被称为是中国古代,唯一复国成功的帝国。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38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