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一下:刘娥临死前拉扯自己的衣服,宋仁宗为何下令将衣服脱下来?(图)

散文社2022-10-16 06:24:28253

刘娥临死前拉扯自己的衣服,宋仁宗为何下令将衣服脱下来?

刘娥虽然不是宋仁宗的生母,不过在教育仁宗和治理国家等方面,其实做的还是很好的,我们知道,宋仁宗的“仁”名远扬,但是一个人,尤其还是生长在深宫里的人,又是如何才能够做到像他这样“仁”呢?难道是靠自己吗?所以,父母和老师对他的教导自然是非常重要的。但刘娥又是一个矛盾体,宋仁宗继位之后,刘娥却始终账掌握大权,也不肯将大权还给仁宗,这一点也是后世人将刘娥的形象恶化的原因之一。而刘娥在临死之前,不断的拉扯着自己的衣服,宋仁宗又是想到了写什么,才命人将她把衣服脱下来呢?

解密一下:刘娥临死前拉扯自己的衣服,宋仁宗为何下令将衣服脱下来?(图)  第1张

1.刘娥简介

刘娥(969年—1033年),章献明肃皇后,宋真宗赵恒皇后,宋朝第一个临朝称制的女主,常与汉之吕后、唐之武后并称,后世称其“有吕武之才,无吕武之恶”。

刘娥为蜀地孤女,后至京师,十五岁入三皇子赵恒(即日后的宋真宗)王府。宋真宗即位后,景德元年(1004年),刘娥封美人。大中祥符五年(1012年),册封为皇后。

宋自开国以来,本无女主临朝的先例。真宗朝后期,刘娥逐渐掌控了朝政大权,宋真宗不安,以宰相寇准为首的一党更不容刘娥独揽朝政,刘娥则结丁谓、曹利用等外朝朋党,最终将反对她专权的寇党势力彻底击败。

乾兴元年(1022年),宋真宗驾崩,刘娥临朝称制。刘娥找准时机,将权臣丁谓罢相,贬至崖州;天圣二年(1024年),刘娥“违制”,没有着后妃服饰而是身穿帝王龙袍,参加宋廷的册封大典。天圣七年(1029年),再治曹利用谋反之罪,曹利用自杀。宋廷朝政,完全落入刘娥之手。

刘娥临朝,“威震天下”。有臣子上书,请刘娥“依武后故事”,程琳亦献《武后临朝图》均暗示刘娥称帝。刘娥将鼓动她称帝的奏章撕碎,掷于地上,表态说:“我不做这种对不起大宋列祖列宗的事!”

明道二年(1033年)三月,刘娥崩逝,谥号“章献明肃”皇后。

刘娥一生,喜用帝王服饰,至死不肯还政于宋仁宗,引得朝野非议。宋代之后,随着《狸猫换太子》等文艺作品的广为流传,刘娥在民间被定格在了狭隘妒忌、残害忠良,甚至企图谋夺大宋江山的“一代奸妃”的形象,与人物的历史形象相去甚远。

解密一下:刘娥临死前拉扯自己的衣服,宋仁宗为何下令将衣服脱下来?(图)  第2张

2.刘娥临死前为何拉扯自己的衣服

刘娥本身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家庭,而且在她出生后不久,父母就已经双亡,可谓是家道中落。虽然她由母亲家族的人拉扯大,但是寄人篱下的感觉总是不好。所以后来刘娥就成了一个歌女,并且嫁给了一个叫龚美的银匠,后来又跟随着丈夫到了当时的北宋都城汴梁。

可惜在京城不是那么好混的,当时龚美和妻子刘娥对外假称是兄妹,主要是为了在京城能够更好混一些。后来由于意外的情况,最后刘娥被当时的襄王赵元侃看中,被襄王带入府中。后来宋太宗听说之后大怒,强今襄王将这个来历不明的女子赶出王府。襄王不敢违抗,但是还是偷偷的把刘娥寄养在属下府中。

后来襄王被立为太子,并登上了皇位,就是历史上的宋真宗赵恒。当上皇帝的赵恒,很快就将刘娥接入宫中,开始的时候封为美人,后来一路升上去,最后成了四妃之一的德妃,离皇后只有一步之遥。后来郭皇后去世,真宗想升刘娥为皇后,但是遭到寇准为首的众大臣反对,他们都认为刘娥的身份实在是太低微。

刘娥一直没能生下儿子,这是一个遗憾,所以刘娥又安排了真宗临幸自己的贴身宫女李氏,生下了日后的宋仁宗。不过真宗和刘娥对外宣称是德妃所生,将李氏移往别处,并且封为妃子。之后刘娥母以子贵,如愿的登上了皇后之位。当时真宗的身体不好,刘娥帮助他处理了不少的政务,逐渐掌握了大权。

公元1022年,真宗驾崩之后,宋仁宗赵祯因为当时只有12岁,所以刘娥就作为太后一直垂帘听政。之后刘娥掌握朝政大权长达11年,权势几乎不下于历史上有名的吕太后和武则天。而且在她执掌政权的期间,所作所为还是相当不错的,所以历史上对她的评价还是比较高的,说是有吕武之才,无吕武之恶。因为吕后和武则天在执政期间都做了很多坏事,而刘太刘娥并没有像她们那样。对于之前生下宋仁宗的李妃,刘娥也厚待了她,封为宸妃,在宸妃死的时候还以皇后之礼后葬,这一点避免了刘氏一门日后的灭门之灾。

刘娥执政期间有一件事容易惹人非议,就是每年穿着龙袍去太庙祭祀。因为作为太后,穿皇帝专用的龙袍,有违背礼仪的趋势。在公元1033年,刘娥临死的时候当时是穿着龙袍。而刘娥一直做一个动作就是不停的扯自己身上的龙袍,因为刘娥当时已经病重的不能开口说话,所以宋仁宗也不明白是什么意思。后来有大臣说是太后不愿意到地下之后,让先皇看到自己穿龙袍,这时宋仁宗就将刘娥换上了皇太后的服饰下葬。

解密一下:刘娥临死前拉扯自己的衣服,宋仁宗为何下令将衣服脱下来?(图)  第3张

3.刘娥为何不当皇帝

刘娥曾于上朝时问及群臣:“唐之武后是什么样的女主?”朝臣回答:“唐之罪人,差一点就断送了大唐的江山社稷”,刘娥听后沉默不语……

殿中丞方仲弓上书,请刘娥“行武后故事”;权知开封府,后入朝拜相的程琳亦献上《武后临朝图》,均暗示刘娥称帝。刘娥询问朝臣看法,众臣皆不敢言,唯刚直的鲁宗道说:这样做,又将置当今皇帝于何处?刘娥最终还是将鼓动她称帝的奏章撕碎,掷于地上,表态说:“我不做这种对不起大宋列祖列宗的事!”

明道元年(1032年)十一月,刘娥决定翌年二月,她本人要身着帝王之服去大宋王朝的太庙行祭祀大典。群臣闻之,多有反对。尚书、礼部侍郎薛奎进言:太后身着帝王服饰,在太庙行礼时是行男性皇帝的礼还是女性后妃的礼?刘娥竟也一时无法作答。

明道二年(1033年)二月,虽遭大臣激烈反对,刘娥仍再次身着帝王龙袍,在宋朝太庙祭祀宋太祖等宋朝历代帝王。作为对群臣和士大夫的妥协,将帝王龙袍的十二章图案减去象征忠孝与洁净的宗彝、藻两章,同时,没有佩戴男性帝王的佩剑。

北宋名相富弼上疏宋仁宗,回顾这段往事时说到:“当日章献明肃皇后(即刘娥)临朝,陛下(即宋仁宗)受制于人,皇权微弱。而章献明肃皇后最终没有像唐代武则天那样谋朝篡位,全赖忠臣的救护,使得章献明肃皇后不得不克制欲望。陛下可以保全皇位,实是这些忠臣之功。”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48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