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华北第一汉奸是谁?最终的结局是怎样的?(图)

散文社2022-10-18 02:10:16243

华北第一汉奸是谁?最终的结局是怎样的?

在我国抗日战争时期,在出现众多英雄人物的同时也出现了非常多的汉奸,这些人为了眼前的荣华富贵而卑躬屈膝的向敌人谄媚献计。在这些汉奸当中,其中有一位是当年清末时期的进士,抗战时期公开投敌。为了得到日本主子的“荣宠”,不仅大肆宣传日中亲善等伪言论,捐钱、献物,甚至还前往日本参拜靖国神社,还叩谒天皇。他就是“华北第一汉奸”——王揖唐。

科普:华北第一汉奸是谁?最终的结局是怎样的?(图)  第1张

王揖唐,1877年生于安徽省合肥一户教书先生家中。早年的王揖唐曾参加过清末最后一场科举考试,并成功高中进士,并被授予兵部主事。因其成绩突出,后又被推举到日本振武学校进行军事学习。三年学成归来后,他先后任东三省督练处参议、陆军协统等职。

慈禧死后,清廷覆灭,袁世凯成为民国临时大总统,这时的王揖唐选择投靠袁,并被任命为总统府秘书。袁世凯称帝后他被封为一等男爵,授陆军中将加上将衔。袁世凯倒台后,王揖唐抓准时机立马选择投靠段祺瑞。全面抗战爆发前,王揖唐周旋于段与蒋中间,他一边奉蒋介石旨意,阻止段祺瑞南与日本人合作,一边自己与日本关东军保持紧密的联系。

科普:华北第一汉奸是谁?最终的结局是怎样的?(图)  第2张

“卢沟桥事变”后,北平被日本人占领。作为亲日派的代表,王揖唐没有选择与国人一同抗日,而是选择公开投敌。之后,他又与汉奸王克敏等人设立“政府筹备处”,积极为日军筹划成立日伪政权。

1940年,日本人任命王揖唐为伪华北政务委员会委员长兼内务署督办,在其任职后为表示自己对日本主子的忠心,王揖唐先后两次带着大量的奇珍异宝、古玩字画去日本,参拜靖国神社,叩谒天皇裕仁。回国后,他甚至作了一首令人作呕的媚日诗:“八纮一宇浴仁风,旭日萦辉递藐躬。春殿从容温语慰,外臣感激此心同”。王揖唐为了他“仕途”的顺利可谓是做足了“功夫”。日本人看他如此“忠心”,在1942年任命其为新民会会长。王揖唐在任伪职期间,先后搞了5次强化治安运动,屠杀了无数爱国志士和无辜百姓,广推奴化教育,大肆为日军筹备物资。王揖唐认为这是自己分内的事,不能让“主子”劳神。他曾这样对部下说:“不能只依靠友军的力量,而应主动地做好治安工作。”不仅如此,王揖唐还到处发表演讲:“华北为大东亚建设中心,应担负起兵站基地之任务,把人力物力、精神总力供献给日本。个人无论在野在朝,均为大东亚战争而努力。”

科普:华北第一汉奸是谁?最终的结局是怎样的?(图)  第3张

在抗日战争时期,王揖唐在十大汉奸排行榜上“位列前茅”,他甚至与头号大汉奸汪精卫都是齐名的。他虽然不是日本人,但他给中国人带来的伤害却丝毫不亚于日本人。在华北众汉奸中,王揖唐对日军极其“忠心”且为害最大,华北人民对其无不恨之入骨。

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国内也开始进行抓捕汉奸行动,作为“华北第一汉奸”王揖唐则是抓捕的重点人物。1945年12月6日,王揖唐被军统逮捕并关押。他被逮捕后立即遭到起诉,王揖唐自知自己罪孽深重,所以每次在庭审时都装聋作哑。虽然他百般狡辩,但却不能逃脱他作为汉奸的处罚。最终,河北高等法院判王揖唐以汉奸罪判处死刑。王揖唐在执行死刑前,特地验明正身才被处以枪决。1948年9月10日,王揖唐在北京姚家井第一监狱被枪决,终年71岁。王揖唐在行刑前,因为害怕全身颤抖,身体不由自主地乱动,导致行刑人员无法瞄准,一连打了六枪都没有将其成功击毙,直到打出第七枪才终于将其打死。

科普:华北第一汉奸是谁?最终的结局是怎样的?(图)  第4张

走狗永远是走狗,无论多么忠实最终只是走狗;汉奸永远都是汉奸,无论怎么狡辩都无法改变。无论是什么目的成为汉奸,都会被永远钉在耻辱柱上令世人唾弃!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095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