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一下:晁盖心中最理想的接班人是谁 此人并不是宋江(图)

散文社2022-10-25 07:18:35225

晁盖心中最理想的接班人是谁 此人并不是宋江

我们都知道,原梁山头目晁盖死后,宋江接替了他的位置。其实自从宋江上了梁山后,他便稳稳坐在了第二把交椅上,而晁盖的权利在被不断稀释,所以由宋江成为梁山头目,是早有预见的。不过就晁盖本人来说,他内心更希望谁来接他的班呢?此人恐怕并不是宋江。下面就和大家做个简单的推论,各位可以看看有无道理,如果你有其他的想法,欢迎在下方留言讨论。

了解一下:晁盖心中最理想的接班人是谁 此人并不是宋江(图)  第1张

1、晁盖心中的接班人

梁山之所以能够如此成功,与两代领导者的优秀密不可分。但是非常有意思的是,晁盖临死之前,并没有打算让宋江接替自己的位置,他所钟意的人其实是柴进。

其实梁山之中,最应该坐上老大位置的人应当是林冲,因为此人在火并白衣秀才王伦之战中立下了大功。但是可惜的是,林冲势单力薄,没有兄弟们的支持,更没有很强的号召力,因此只能够将自己的位置送给了晁盖。正是因为如此,所以晁盖在临死之前更加不可能将自己的位置留给林冲了,因为他根本担不起梁山未来发展的重担。

了解一下:晁盖心中最理想的接班人是谁 此人并不是宋江(图)  第2张

而对于宋江,其实晁盖也并不想将位置留给他的。宋江在浔阳楼吟反诗,犯了死罪,晁盖为了报答他之前的恩情,所以带领兄弟们劫持了江州法场,将宋江吸纳进了自己的队伍。晁盖是个很讲义气的人,直接想要将自己的位置让给宋江。但是宋江初来乍到,怎么可能接受,于是再三推辞,也就不了了之了。

了解一下:晁盖心中最理想的接班人是谁 此人并不是宋江(图)  第3张

2、为何是柴进

其实在这件事情上,晁盖也不过是做做样子罢了,他真的想让位吗?可能未必。正是因为如此,所以当宋江后来在梁山中收买人心,有了一堆的支持者之后,晁盖在临死之前还要给宋江设下陷阱,想要将位置让给替自己报仇的人。倘若不是宋江的领导者气质已经深入人心,倘若不是吴用等人的用心帮忙,或许梁山后来的首领将会是卢俊义,根本没有宋江什么事情。

也就是说,宋江和林冲都并非是晁盖希望的接班人,而他最钟意的当属柴进。柴进的身份是比较敏感的,他是后周的残余势力,也就是说,此人是万万不可能接受朝廷招安的,也就给了江山好汉们一个保障。

了解一下:晁盖心中最理想的接班人是谁 此人并不是宋江(图)  第4张

此外,柴进也是个有情有义,并且有才能的人,在没有上梁山之前,柴进便敢收留各种落难的人,因此在江湖上有着很好的名声,甚至和及时雨宋江可以张提并论,比如林冲武松杨志等高手都受过柴进的恩惠。此外,柴进还是梁山泊曾经的幕后老板,因为王伦便是在柴进的资助下才建立的梁山势力,而晁盖时期柴进也有股份。

同时,柴进本人拥有不小的产业,其管理能力也是不容小觑的,甚至在处理黑白两道的问题上都有自己一套方法。而这样的人,倘若有想要问鼎梁山宝座位置之心的话,大概是很容易做到的。但是可惜的是,柴进并没有这样的想法,所以晁盖也不能够强求于他。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75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