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历史上薛家将名兴几代(图)

散文社2022-10-18 13:48:59535

历史上薛家将名兴几代

《杨家将》、《呼家将》和《薛家将》被称为三大家将小说。在很多艺术作品中,其实都能看到有关这三大家将的故事,曾在民间非常流行。那这次是准备和大家讲讲有关《薛家将》的故事,小说虽然不能当正史看,但《薛家将》中的主要人物都是有原型存在的,他们也的确是非常出众的将领,那薛仁贵的名字各位肯定都不陌生。这次刚好来简单介绍下薛家的人物关系,看看历史上他们都有怎样的经历。

科普:历史上薛家将名兴几代(图)  第1张

1、薛仁贵

咱们先说薛家将的第一代人物薛仁贵,他出身河东薛氏,祖上是南北朝时期的名将薛仁都。644年,李世民亲率大军东征,薛仁贵参加了这次战斗。在安市城之战中,薛仁贵身披白袍,手握长戟,纵马杀入敌阵,杀得敌军望风披靡,引起了唐太宗李世民的注意,从而一战成名。战争结束后,李世民对薛仁贵说:“朕不喜得辽东,喜得卿也。”

之后,薛仁贵就在京城的禁卫军中任职。唐高宗在位期间,薛仁贵为唐朝东征西讨、南征北战,立下赫赫战功,先是参与平定高句丽的战争,接着又平定九姓铁勒,留下“三箭定天下山”的美谈。除了与吐蕃的大非川之战外,薛仁贵几乎没打过败仗。683年,薛仁贵病死,终年七十岁。

科普:历史上薛家将名兴几代(图)  第2张

2、薛讷

再说薛家的第二代主要有两位人物,第一个是薛丁山的原型,也就是薛仁贵的长子薛讷。武则天在位时期,薛讷成为将领,之后征战沙场,堪称是一员名将。714年8月,薛讷戴罪立功,领兵抵抗吐蕃的进犯,他在武阶驿、长城堡大破吐蕃军队,“前后杀获数万人”。720年,薛讷病死,终年72岁。

另一位就是薛仁贵的小儿子,此人名叫薛楚玉!薛楚玉同样勇猛过人,在唐玄宗在位初年,他担任过幽州长史、范阳节度使等要职。因在任期间推行军事改革,薛楚玉遭到排挤,最终被免去职务。薛家第三代中,薛讷的儿子官职都不算太高,只做到刺史这个级别,而薛楚玉的儿子中却出现了一位王爷!

此人名叫薛嵩,也就是薛刚的原型。据史料记载,薛嵩武艺高强,“有膂力,善骑射”,可是他却得不到朝廷的重用。在这种情况下,薛嵩于755年参加了安史之乱,投靠了安禄山。在史思明被杀,薛嵩意识到叛军大势已去,于是与其他叛军一起向唐朝投降。这些安史叛将受到了唐朝的优待,薛嵩被封为昭义军节度使、平阳郡王。772年,薛嵩病死,终年61岁。

科普:历史上薛家将名兴几代(图)  第3张

3、薛平

薛家第四代的代表人物就是薛嵩的儿子薛平!在薛嵩死后,手下的将领打算仿效河北的藩镇那样割据一方,于是胁迫薛平为留后。薛平假意答应,却将职务让给叔父,自己护送父亲的灵柩回家。换言之,薛平忠于唐朝朝廷,不愿意做藩镇军阀。服丧期满后,薛平在唐朝禁军中任职三十余年,深受宰相的称赞。

之后,薛平又被朝廷任命为平卢节度使,在任六年,深得百姓的爱戴。离任回朝时,当地百姓拦道挽留,几天后薛平才得以离开。831年,薛平以司徒的身份致仕,第二年病死,终年80岁。薛家五代人物就是薛平的儿子薛从,他担任过左领军卫上将军的职务,是禁军的高级将领。薛家从薛仁贵到薛平,祖孙五代都是名将,整个家族显赫了二百多年,从初唐直到晚唐,见证了唐朝的兴衰。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34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