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一下:最后两条龙被夏朝人吃了是怎么一回事(图)

散文社2022-10-18 13:45:54265

最后两条龙被夏朝人吃了是怎么一回事

夏朝出现过龙这件事,的确在部分史籍中有过一些记载。传说,孔甲在位期间,某一日有两条龙从天而降,孔甲便找来会饲龙的刘累,让他养着。结果其中一条龙死了,刘累便决定把龙肉做给孔甲吃。所以网上才会冒出这样一种说法,称最后两条龙是被夏朝人给吃了。不过龙这种动物并非真实存在,是虚构出来的,关于夏朝养龙的故事,或许他们养的并不是龙,而是别的动物。

讲解一下:最后两条龙被夏朝人吃了是怎么一回事(图)  第1张

1、夏朝真有龙吗

龙一直都是被中国人所崇拜的对象。我国古代人是十分相信有龙这几个东西存在的。例如在一些非常重要的瓷器和装饰品上都能看到龙的形象。《左传》和《史记》《路史》中,都记载了夏朝养龙专家刘累的事迹。此事要从尧舜禹时代说起。“当舜之时,人来效献龙”,舜帝在位时,四方部落和天下诸侯都表示臣服,向舜帝进贡各种奇珍异宝和珍禽异兽,龙也是贡品之一。舜帝也很喜欢龙,就把龙豢养在宫中,“帝舜氏世有畜龙”。

据说天帝为了表扬孔甲,特意赐给他两条龙,所以孔甲在得到龙之后,非常高兴。但是孔甲在得到龙之后却发现自己不会养龙,于是就找到另一个人,这个人名叫刘累。因为刘累学过养龙的方法,于是孔甲就把龙教给他养了。

讲解一下:最后两条龙被夏朝人吃了是怎么一回事(图)  第2张

只不过刘累在养龙的过程中非常不幸的养死了一条龙,而他为了躲避一惩罚,所以就把这条龙做成了一道菜,送给了孔甲吃。孔甲当时并不知道这事儿,在吃了龙肉之后发现十分的美味,就去派人找刘累。但是这时候刘累是因为他把龙养死了,所以就未罪潜逃了。

这就是在史记上的记载。在我国古代,龙就是象征着统治者的一种动物,大多数的统治者都说自己为真龙天子。在我国古代,龙是一种代表着吉祥,代表着非常高地位的神奇动物。龙不仅外形奇特,更兼法力无边,可以飞天遁水,腾云致雨,古人对龙一直非常敬畏,龙也皇帝因此成为帝王皇权的象征,皇帝们都称自己是“真龙天子”,宫殿、衣服和日用器具上,都要雕刻绘制龙的图案,以此彰显自己的帝王威严。

讲解一下:最后两条龙被夏朝人吃了是怎么一回事(图)  第3张

2、有关刘累养龙的真相

不过,龙始终给人们一种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觉。说熟悉,是很多人都在图画上传说中看过或者听过龙,说陌生,是因为无人能够亲眼目睹龙的活体。不过翻开千百年前的古代典籍,能找到很多与龙有关的记载,其中有一些记载足以让现代人感到匪夷所思。

但龙即使在当时也是“稀罕玩意儿”,没几个人知道龙的生活习性,连它喜欢吃的食物是什么都弄不清。舜帝到处访查懂得养龙的人,终于找到一个叫董父的人。董父“实甚好龙,能求其耆欲以饮食之,龙多归之”,他精通龙的生活习性,善于养龙,舜帝把他找到宫中专职养龙,并赐名“豢龙氏”。

讲解一下:最后两条龙被夏朝人吃了是怎么一回事(图)  第4张

从科学角度分析,古代神话中那种腾云驾雾的神龙是不存在的。从这两条龙的表现来看,它们也根本没有什么飞天遁地的“神力”,落在人类手中毫无还手之力,任凭宰割,不仅乖乖地成为宠物,甚至还被做成羹汤,可见,这两条龙并不是传说中那种神力通天的神龙,而是某种和龙有相似之处的动物。

这两条龙到底是什么动物?在山西临汾陶寺遗址出土的两件文物,最终帮助人们揭开了答案。经专家认定,这里是公元前2300年左右的一座古城遗址,正好处在舜帝时期和夏朝孔甲时代之间。陶寺遗址出土了一件彩绘龙纹陶盘,是上古帝王将相祭祀所用的一件礼器。其中的龙的大嘴呈方形而修长,满口獠牙利爪,酷似鳄鱼的嘴巴。

陶寺遗址出土的另一件文物“鼍鼓”,是上古时期帝王祭祀所用的打击乐器,外蒙皮以鳄鱼皮制成,鼓腹内甚至还留有几块鳄鱼的皮下骨板。这两件文物充分证明,夏朝时期北方地区曾经也是鳄鱼生活区,鳄鱼体型修长硕大、锯齿獠牙的威猛形象,被古人当成神话传说中龙的现实原始形象之一。夏朝刘累所养的2条龙,应该就是两条鳄鱼,只有如此才能完美解释古书对此事的描述记载。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34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