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一下:不分青红皂白中的皂是指什么 颜色还是肥皂(图)

散文社2022-10-18 16:13:17321

不分青红皂白中的皂是指什么 颜色还是肥皂

“不分青红皂白”这句话在日常的使用频率非常高,那这句话的本意是指态度武断、蛮横不讲理,颠倒黑白。不少网有好奇,其中“皂”字代表的是何种含义?那这里的皂肯定不是肥皂的意思,而是指一种颜色。下面就和大家揭晓答案,并且简单聊聊不分青红皂白的出处,还有解析。感兴趣的话可以来做个基本的了解,相信能解答你内心的疑问。时间充裕就马上行动起来吧。

普及一下:不分青红皂白中的皂是指什么 颜色还是肥皂(图)  第1张

1、“皂”是指什么

不分青红皂白中,“皂”指黑色。整句话义为态度武断或蛮横,不问情由,不论是非曲直。

普及一下:不分青红皂白中的皂是指什么 颜色还是肥皂(图)  第2张

2、不分青红皂白出处

老舍《四世同堂》九一:“日本宪兵懂的中国话不多,听不懂那个女人说的是什么。他不分青红皂白,上去就给了李四爷两嘴巴。”《儿女风尘记》一部一○:“‘噼啪!’又是两下。警察不分青红皂白,一顿拳打脚踢,把天保打出暂押房,骂道:‘滚蛋!再不走押起来!’”

普及一下:不分青红皂白中的皂是指什么 颜色还是肥皂(图)  第3张

3、解析

不分青红皂白就是不分是非,混淆黑白的意思。皂指的是黑色,青、红、黑、白就是说的四种颜色,青和红、皂和白、黄和蓝等均互为补色,是对立色。用这种对立色让,人能在视觉上很明显地看到。现在“不分青红皂白"被人们引申为做事情不分黑白、不明事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43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