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为什么吕后死后那么惨 吕氏外戚和刘氏皇族最后谁赢了(图)

散文社2022-10-18 02:20:17240

为什么吕后死后那么惨 吕氏外戚和刘氏皇族最后谁赢了

吕后临终前根本就没有打算还权给刘氏皇族,而是继续巩固吕氏在朝中的地位。她任命赵王吕禄统领北军,吕产统领南军,先把兵权给稳定住。其实吕后已经猜想到自己死后会发生什么,毕竟当年刘邦曾定下誓约“非刘氏宗族称王者,天下共诛之”,所以吕后死后,刘氏皇族必定会展开报复。所以这场大战在所难免,那最后还是以刘氏皇族取得了胜利,而吕氏外戚下场则惨烈无比。

解读:为什么吕后死后那么惨 吕氏外戚和刘氏皇族最后谁赢了(图)  第1张

1、吕后病逝

吕后病重时,知道自己在世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她担心一旦自己不在了,没有她的庇护,吕氏族人就会遭受被她压制和打压的刘氏宗族及刘邦的那众老臣们的反攻倒算,甚至会有灭族之祸。为了保全吕氏族人,她授赵王吕禄为上将军,统率京城中的北军,又让吕王吕产统率南军,有了兵权拱卫,她也可安心了。

即便这样,吕后还是不放心,她千叮咛万嘱咐吕禄和吕产,在她死后,不要给她送葬,让两人不要离开军营,一定要掌握住手上的兵权,好生守卫着皇宫。

不久,吕后就死了,吕产和吕禄开始倒也是能牢记吕后的叮嘱,没有去给吕后送葬,老老实实的呆在京城里。这时的诸吕心中非常矛盾和犹豫,想谋反一把夺掉刘氏江山,又有些内惧那帮还在世的如陈平、周勃、灌婴等老臣,外惧刘氏那帮封在各地的齐王和楚王。一时犹犹豫豫,想反又不敢反。吕氏子弟的这些举动早被刘氏宗族和老臣们察觉,都在暗暗谋划,准备诛杀他们。

解读:为什么吕后死后那么惨 吕氏外戚和刘氏皇族最后谁赢了(图)  第2张

2、劝说吕禄

陈平知道曲周侯郦商年的儿子郦寄和吕禄非常要好,就和周勃合计劫持了丽商年,迫使郦寄去游说吕禄,郦寄就跑去劝吕禄:高帝和太后共同起兵夺得了天下,所以,刘家和你们吕家都被封为了王,大臣们也非常认可这样的安排。也是服气的。现在,太后刚去世,皇帝还非常年幼,您佩着赵王的印却不回你的封地,还担任上将军掌握兵权留在京城,这不得不引起朝中大臣对你们的猜疑之心,您和吕王何不交出兵权还给太尉周勃,和大臣们订好盟约,回您们的封国安心当王,这样既免除了大臣们对你们吕家的猜疑之心,也免除了吕家的一场灾祸。这样,齐王刘襄也就会罢兵,天下恢复安宁。您们吕家也可守得世代富贵。

司马迁在《史记》里是这样记录郦寄劝说吕禄的:“高帝与吕后共定天下,刘氏所立九王,吕氏所立三王,皆大臣之议,事已布告诸侯,诸侯皆以为宜。今太后崩,帝少,而足下佩赵王印,不急之国守籓,乃为上将,将兵留此,为大臣诸侯所疑。足下何不归印,以兵属太尉?请梁王归相国印,与大臣盟而之国,齐兵必罢,大臣得安,足下高枕而王千里,此万世之利也。”

吕禄听郦寄这么说,觉得在理,他本无什么大志,就只想富富贵贵的享乐安逸一生,他回去和吕产等吕氏族人商议。吕家人有的认为只要守住富贵就行,有的人认为如果交出兵权肯定会有危险,一时争议不下。吕禄的姑母也就是吕后的妹妹樊哙的老婆吕须女痛骂吕禄,这样做定会让吕家遭遇大祸。吕须女一边骂,一边把家里的财宝都扔了出去,她骂道,还留着这些财宝做什么,还不是为别人收藏着。

解读:为什么吕后死后那么惨 吕氏外戚和刘氏皇族最后谁赢了(图)  第3张

3、吕氏下场

吕禄最后还是把兵权交还给了太尉周勃。重掌兵权的周勃带着北军又联合朱虚侯刘章诛杀了掌握南军的吕产,然后对吕氏族人大肆收捕,吕禄及吕氏族人一个都没有跑掉,全被抓住处死。功臣集团重掌大权,又废除了吕后立的小皇帝,迎立代王刘恒为皇帝,也就是汉文帝。

要是吕后知道她费尽心机想保全吕家布下的局竟然会被两个侄儿如此轻易的葬送,不知心里做何想?在封建王朝就是如此,一家一姓的天下,只要陷入权力之争,即便你想要脱身也是不可能,不成功则成仁,身死族灭。

历史就像一面镜子,不仅记录着人类社会的成功与失败、兴盛与衰退,而且隐藏着无数盛衰存亡的道理、得失成败的奥秘、可吸收借鉴的智慧,让人生少走弯路。

文/赵赵的期待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095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