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顺治为什么挖多尔衮的坟?为什么鞭尸多尔衮?(图)

散文社2022-10-19 03:35:06189

顺治为什么挖多尔衮的坟?为什么鞭尸多尔衮?

说到顺治和多尔衮真的是不得不说也是真的非常有意思的,这个人也非常的厉害,但是他却做了一件非常让人无法理解的事情,那就是话说他把多尔衮的坟给挖了,而且还拿出来鞭尸了,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这个问题又有什么故事呢?下面我们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

1、多尔衮对顺治控制越来越严格

当年皇太极之所以能继承汗位,也是因为他手中实权不多,几个贝勒能控制他。这次多尔衮也抱着这样的想法。顺治对多尔衮的称呼,先是“叔父摄政王”,后来又改成“皇叔父摄政王”,最后成了“皇父摄政王”。一次比一次直接,最后直接成了顺治的“爹”,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多尔衮在一步步强化对日渐长大的顺治,实施更严格的控制。也正是多尔衮一次次突破界限,尤其是变成了“皇父”,让顺治忍无可忍,最后心生怨恨。《清史稿》也记载:“背誓肆行,妄自尊大,自称皇父摄政王。”所以顺治帝最后废多尔衮庙号,刨其坟、鞭其尸。

探讨:顺治为什么挖多尔衮的坟?为什么鞭尸多尔衮?(图)  第1张

2、顺治的娘和多尔衮搞破鞋

民间一直有孝庄太后下嫁多尔衮的传说。此说法记载于《建夷宫词》,编著者是个明朝遗民。另一个佐证孝庄下嫁多尔衮的证据,是孝庄的陵墓不与皇太极合葬。也正因为这个说法,衍生出多尔衮与孝庄的爱恨情仇,甚至还有人拍摄了《孝庄秘史》这部电视剧,对多尔衮和孝庄的爱情展现地淋漓尽致。从时间上看,多尔衮生于1612年,孝庄生于1613年,二人至少在年龄上没问题。再者,多尔衮要求顺治称其为“皇父摄政王”,可能是对孝庄的一种畸形的爱慕。倘若此事为真,那顺治当然不爽了!自己额娘与叔父搞破鞋,真乃奇耻大辱。多尔衮死后,大臣揭发多尔衮,顺治自然顺水推舟给多尔衮治罪。(活着的时候搞不定你,死了鞭你尸)

探讨:顺治为什么挖多尔衮的坟?为什么鞭尸多尔衮?(图)  第2张

3、顺治的父亲成了篡位的皇帝

探讨:顺治为什么挖多尔衮的坟?为什么鞭尸多尔衮?(图)  第3张

据朝鲜史料《春坡堂日月录》记载,努尔哈赤临终前明确指认了继承人是多尔衮,代善为摄政王。只不过大家都不愿意让多尔衮继位,因此便逼多尔衮的母亲阿巴亥殉葬,让皇太极继位。巧的是,清朝方面明确记载,阿巴亥是被逼殉葬的。如果多尔衮真是努尔哈赤合法指定的继承人,那么自己的父亲皇太极岂不成了篡位的皇帝?如此看来,对于顺治皇帝来说,多尔衮不可恨吗?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82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