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宋真宗是如何把封禅弄臭的 至此以后再无皇帝封禅(图)

散文社2022-10-19 08:46:50216

宋真宗是如何把封禅弄臭的 至此以后再无皇帝封禅

人们对宋真宗的批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他沉迷封禅之事,更是把封禅变成了一场闹剧,他也是历史上最后一位封禅泰山的皇帝。封禅是一种祭祀典礼,是一件比较严肃的事情,宋真宗的做法无疑已经违背了封禅的初衷。可能有朋友不太了解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那今天正好借此机会跟大家讲讲这段历史,有空可以看看下文。

分析:宋真宗是如何把封禅弄臭的 至此以后再无皇帝封禅(图)  第1张

1、泰山封禅

封禅是中国古代一项非常隆重的祭祀典礼。只有在太平盛世之时,皇帝才会到泰山祭拜天地,向天地汇报自己的工作成绩,同时对天地的佑护之功表示感谢。历史上举行过封禅大典的只有秦始皇、汉武帝、汉光武帝、唐高宗、唐玄宗、宋真宗。

古时候明君圣主不在少数,为何举行封禅的皇帝却不多呢?原来封禅的条件极为苛刻,司马迁在《史记》中说道,“每世之隆,则封禅答焉,及衰而息”,意思是说只有太平盛世的时候,皇帝才能举行这项活动,同时还得天降祥瑞。宋真宗的父亲宋太宗赵光义,他在位期间,收复吴越,灭掉北汉,基本上实现了统一,北宋整体上经济得到了发展,政治上比较稳定。在这种情况下,有人提出了封禅。

分析:宋真宗是如何把封禅弄臭的 至此以后再无皇帝封禅(图)  第2张

984年,泰山附近百姓千余人来到开封,请求皇帝封禅。对此宋太宗表现得还算谦虚,“谦让未遑,厚赐以遣之”。第二年,泰山父老千余人再度进京,请求宋太宗前去封禅。与此同时,宰相宋琪等文武官员再三上表支持封禅。经过一番谦让,宋太宗终于同意在这一年的十一月封禅泰山。一个月后,皇宫的乾元殿、文明殿同时发生火灾,宋太宗认为自己“未符天意”,于是中止封禅活动。

宋太宗的庙号虽然也是太宗,但与唐太宗相比,还是有着不小的差距。不过,宋太宗还算有自知之明,中止了封禅活动,然而他的儿子却导演了一出自欺欺人的封禅闹剧!1005年,北宋与辽国达成“澶渊之盟”,双方约为兄弟之国,宋朝每年送给辽国10万两白银、20万匹绢。然而这毕竟是城下之盟,宋真宗对于此事一直耿耿于怀。

分析:宋真宗是如何把封禅弄臭的 至此以后再无皇帝封禅(图)  第3张

2、变成闹剧

有一次宋真宗向大臣王钦若询问如何才能洗刷耻辱呢?王钦若明知宋真宗厌战,还是献上第一策,“陛下以兵取幽蓟,乃可刷此耻也”。实际上王钦若是想让皇帝接受他的第二策,“陛下苟不用兵,则当为大功业,庶可以镇服四海,夸示戎狄也”,“封禅是矣”。然而,宋真宗也明白封禅需要祥瑞。为此王钦若又献策,“天瑞安可必得,前代盖有以人力为之者”。

分析:宋真宗是如何把封禅弄臭的 至此以后再无皇帝封禅(图)  第4张

于是,宋真宗在王钦若的帮助下,开始制造所谓的祥瑞,导演一幕伪造“天书”,然后进行封禅的闹剧。为了减少阻力,宋真宗召见宰相王旦,并赐下美酒,并让王旦回家后开启。王旦退朝后,与家人打开酒壶,发现里面都是珍珠,“旦自是不复持异”。之后,宋真宗在与朝臣交谈时,多次表示要出现祥瑞。

1008年四月,宋真宗下诏举行封禅泰山的典礼。最终,宋真宗如愿以偿的登上了泰山,却花费了八百万贯,占当年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宋真宗在位期间,北宋问题的很多,根本算不上盛世,他粉饰太平、弄虚作假的封禅闹剧,更是彻底搞臭封禅活动,自此之后,世上再无封禅。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99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