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磨洋工的历史由来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22 05:00:31242

磨洋工的历史由来是什么?

说道磨洋工想必大家都不言而喻了,对于如今上班族来说“磨洋工”一定是人们常常对工作内容很消极,或者是装模作样混时间就被叫做磨洋工,而这种讲究效率的时代里也往往是大忌。其实磨洋工一词最早的来历叫做磨工,并不是和如今有着同样的意思,而是中国古代建筑当中的一道打磨程序,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究竟是什么来历。

说道:磨洋工的历史由来是什么?(图)  第1张

在古代时期,社会上不乏存在着很多达官贵人跟有钱人,他们生来就是含着金钥匙出生,出生就有着和别人不相同的命运,所以不管是吃的还是住的都是无比奢华。其中古代达官贵人建造房屋的时候,那个时候的技术不好比现在,想要把自个房子修建得漂亮,那就必须得靠人力来慢慢建造。其中有一道程序就非常麻烦而且很耗费人力,那就是“磨洋工”意思就是对建造好的墙面去抛光打磨,当时没有机器就只能靠人的手去拿工具一点一点的磨,让其更光滑,更有美感。虽然很耗财耗力,但是富贵人家为了能让自己居住的地方更豪华一点往往都会把自家房屋全部给打磨个遍。

说道:磨洋工的历史由来是什么?(图)  第2张

后来为什么磨洋工变成了消极怠工的称呼了呢?主要的原因就是来自于清末民初的时候,当时八国入侵紫禁城,慈禧带着光绪皇帝狼狈而逃,李鸿章等人与十一国签订了《辛丑条约》,最后向他们赔款白银共计四亿五千万两。后来民国时期美国就拿着这笔赔款打算在北京盖一座医院,当时就打算把所建造的医院全部用打磨的方式建造,使其美观,可想而知这道程序的难度。当时招收的工人全部都是中国工人,所以在磨工们就被叫做了磨洋工,后来在这厂里遭受到了压迫,工人们都纷纷用磨洋工来反抗压迫,所以“磨洋工”这一词到今天就代表着消极怠工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428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