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一下:八卦城特克斯县为什么没有红绿灯 是怎么形成的(图)

散文社2022-10-19 09:43:14259

八卦城特克斯县为什么没有红绿灯 是怎么形成的

说道我国新疆的特克斯县,在这个县城当中没有一条马路上有红绿灯,永远也不存在会堵车。外地来的人在这里,很容易“鬼打墙”。从县城的文化广场为中心,向8个方向延伸出了乾、坎、艮、震、巽、离、坤、兑8条主街,每条街道长1200米,隔360米设一条路连接8条主街,由中心向外依次设置了4条环形路。因而才有了“八卦城”的命名。那么八卦城的由来、形成过程、城市状况等是什么样的呢?由我来给大家揭秘一下。

揭露一下:八卦城特克斯县为什么没有红绿灯 是怎么形成的(图)  第1张

1、八卦城的由来

特克斯最早所见的文献是司马迁的《史记·大宛列传》中的乌孙国,也就是出使西域所要联系的那个国家,为了促使其与汉朝夹击匈奴。

因为当时汉朝比较强悍,乌孙国王还向汉武帝进献了1000多匹的骏马,汉武帝十分高兴,把汉江都王之女刘细君封为公主,嫁给了乌孙国王,完成了婚姻联盟,而细君公主也是我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和亲公主。

后来,汉武帝又把另一位解忧公主嫁到乌孙,汉和乌孙的关系进一步加强,到汉宣帝时期,乌孙已经归入汉朝设置的西域都护府管辖之下。

揭露一下:八卦城特克斯县为什么没有红绿灯 是怎么形成的(图)  第2张

到了元代,道教全真七子之一的丘处机应成吉思汗的邀请,他游历了天山南北,看到了特克斯城的群山、大川、河流的自然走向,根据八卦的原理,设计了最初形态的八卦城规划,并确定了八卦城坎北、离南、震东、兑西四个方位,成为可八卦城最原始的雏形。

到了民国时期,时任伊犁屯垦使兼警备司令的邱宗浚,平生喜欢研究《周易》、《老子》、《庄子》,他看到城市背靠乌孙山,前有特克斯河流,地面平坦且开阔,是难得的风水宝地。于是,他便依照《周易》八卦图的方位,在丘处机的基础上,设计了八卦城的图形。

站在城中心的“观景塔”,可以看见八卦城的全貌:8条大街伸向8个不同的方位,不同的方位的大街又被4条环形的道路分割开来,极为壮观。

揭露一下:八卦城特克斯县为什么没有红绿灯 是怎么形成的(图)  第3张

2、为什么红绿灯在这个城市不起作用?

众所周知,红绿灯是现代城市非常重要的缓解城市人流量、车流量的重要工具,但为什么不适用八卦城特克斯呢?

首先,特克斯这个城市的道路可以数得清,主干道就是8条八卦方位的主干道,以及4条环形的主干道,一共11条。道路数目比较清晰,对于当地居民而言,出行只要绕着城中心的观景塔走就可以了。

其次,从任何一条八卦道路上出来,无论步行还是开车,左转和右转的规则,都可以通向另外7条卦象的道路上。并且所有的人车流量,都以中心位置的观景塔为原点,完成了分流。那么就不存在堵车的情况了,自然就不需要红绿灯了。

再次,这种城市设置,对于本地人比较有利。如果你是第一次来到特克斯,那么你极有可能迷失在这个城市里,发现走了一圈又回到了原地。要不你就是沿着4条环形道路在绕圈子,要不就是迷失在被4条环形道路切割完成的64卦块状里兜圈子。

那普通人如何在八卦城辨识方向呢?其实,在县城的8条主干街道上,都竖立了像“乾街”、“坎街”、“离街”等这样的牌子,行人走在其中,只要清楚自己目的地的街道名,就可以找到最佳的路线。

揭露一下:八卦城特克斯县为什么没有红绿灯 是怎么形成的(图)  第4张

3、物产丰富的特克斯县

除了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八卦城之外,特克斯还有着众多风景名胜,比如阿克库勒湖、喀拉峻草原、溶洞石林、乌孙夏都等。

除了旅游资源,特克斯还有很多特产,比如风靡全疆白酒,被誉为“新疆茅台”的伊力特曲,还有鹿茸、雪莲等名贵药材。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202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