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下:狸奴指宠物还是孩子(图)

散文社2022-10-19 16:58:54211

狸奴指宠物还是孩子

现代不少年轻人都喜欢养猫,以至于“吸猫”这个词已经变成了一个网络流行用语。对于重度吸猫患者来说,猫已经成为了他们的精神支柱,十分的重要。其实不光现代人喜欢猫,古人也喜欢猫,我国养猫的历史已有千年,看来在这点上,古今是一样的。诗人陆游就很喜欢猫,他还被称为“猫奴”,从他的作品中也能看到猫的身影。

看一下:狸奴指宠物还是孩子(图)  第1张

1、狸奴是什么意思

狸奴指猫,其实在古代人们就已经有“吸猫”的行为了,一般诗人会把猫称为小狸奴。

据悉,我国在公元前2000年时就开始养猫,而另一些权威则认为,是在公元400年开始养猫。

历史上也有很多关于猫的记载,其中一处写道:“大仓巨鼠为患”,后“从民家购得巨猫,大如狸,纵之入,遂闻咆哮声,三日夜始息。开视,则鼠猫俱亡,而鼠大于猫有半焉!”可见猫的捕鼠功效。

看一下:狸奴指宠物还是孩子(图)  第2张

2、《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全文

风卷江湖雨闇村,四山声作海涛翻。

溪柴火软蛮毡暖,我与狸奴不出门。

看一下:狸奴指宠物还是孩子(图)  第3张

3、赏析

这首诗作于公元1192年11月4日。陆游罢官后,闲居家乡山阴。当时陆游已经68岁,虽然年迈,但收复国土的强烈愿望,在现实中已不可能实现,于是,在一个“风雨大作”的夜里,触景生情,由情生思,在梦中实现了自己金戈铁马驰骋中原的愿望。虽然是在梦中,但诗人忧国忧民的情怀可见一斑。

大风好似卷起江湖,下雨黯淡了村庄,四面山上被风雨吹打的声音,像海上的浪涛翻卷。

若耶溪所出的小束柴火和裹在身上的毛毡都很暖和,我和猫儿都不愿出门。

前两句以夸张之法写大雨瓢泼,其声响之巨,描绘出黑天大风大雨之境,很是生动,波涛汹涌之声正与作者渴望为国出力、光复中原之心相印。后两句转写近处,描写其所处之境,写出作者因天冷而不思出门,其妙处是把作者的主观之感和猫结合一起写。这首诗也道出了作者处境悲凉。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225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