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项羽麾下四大将领下场如何 仅一人得以善终(图)

散文社2022-10-20 11:57:18225

项羽麾下四大将领下场如何 仅一人得以善终

项羽征战天下的时候,他麾下有四大将领,分别是龙且、钟离眛、英布、季布。其中英布和季布大家应该会比较熟悉,有关他们的事迹较为有名。那这四位都是秦末最为杰出的武将之一,不过他们当中仅一人得以善终,其余三人的下场都比较惨烈。那这次正好借此机会,跟大家讲讲他们各自的结局,各位如果还不太清楚的话,可以来了解看看。

揭秘:项羽麾下四大将领下场如何 仅一人得以善终(图)  第1张

1、龙且

关于龙且的史料并不多,他应该是很早就跟随项梁、项羽了,一直以来都是项家的心腹。龙且曾在项梁麾下担任司马,参加了东阿之战,大破秦军。项羽用人有个特点,“其所任爱,非诸项即妻之昆弟,虽有奇士不能用”,也就是说项羽任用的人不是项家子弟,就是他亲近的人,外姓人中就包括龙且。

项羽自称西楚霸王后,刘邦起兵反抗,楚汉战争爆发。在这个过程中,项羽经常让龙且率领大军独当一面。英布背叛项羽后,项羽“使项声、龙且攻淮南”,结果龙且击败了英布的军队。公元前203年,项羽与刘邦对峙期间,听说韩信攻略北方,准备南下攻楚,于是他派龙且率军北上。然而,龙且不是韩信的对手,“骑将灌婴击之,大破楚军,杀龙且”。

揭秘:项羽麾下四大将领下场如何 仅一人得以善终(图)  第2张

2、钟离眛

与龙且一样,钟离眛也是项羽的亲信将领,多次打败刘邦。陈平曾对刘邦说过,“项王骨鲠之臣亚父、钟离眛、龙且、周殷之属,不过数人耳”。在陈平反间计的攻势下,钟离眛遭项羽的猜忌。项羽死后,钟离眛投靠了昔日的好友韩信。后来,韩信为了自保,逼钟离眛自杀,但他也没有逃过刘邦的迫害。

揭秘:项羽麾下四大将领下场如何 仅一人得以善终(图)  第3张

3、英布

英布早年间犯过罪,被施以黥刑,所以也称黥布。英布在骊山做过役徒,后来逃跑,成为绿林豪杰,一度在吴芮手下为将,之后才投奔项梁的。英布骁勇善战,堪称是项羽军中的第一猛将,在巨鹿之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又作为前锋攻入关中。公元前206年,项羽分封天下时,英布被封为九江王。

楚汉战争爆发后,在刘邦的拉拢下,英布背叛了项羽,并且参加围攻项羽的战斗,为汉朝的建立立下大功。刘邦称帝后,英布被封为淮南王。公元前196年,当英布看到彭越的肉酱后非常害怕,于是发动了叛乱。刘邦亲自领兵出征,双方经过一场大战,结果英布兵败,率领几百人逃亡,最终被诱杀。

揭秘:项羽麾下四大将领下场如何 仅一人得以善终(图)  第4张

4、季布

季布是楚人,早年间是一名侠客,“为气任侠,有名於楚”。后来,季布跟随项羽起兵,也是屡建战功。特别是在楚汉战争期间,季布多次领兵打败刘邦,有几次差点干掉了刘邦。项羽败亡后,刘邦发布了“通缉令”,“购求布千金,敢有舍匿,罪及三族”。季布先藏在濮阳周氏家中,后来又躲到大侠朱家府上。

朱家通过夏侯婴劝说刘邦,刘邦这才赦免季布的罪过。后来,刘邦亲自召见季布,并且加封他为郎中。这个郎中不是医生的意思,而是皇帝身边的侍从官,可以理解为皇帝的顾问。汉惠帝时,季布升任中郎将。到了汉文帝时期,季布担任河东郡守,颇有政绩,人称“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这就是一诺千金的由来。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290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