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岳飞墓前曾经跪着5个人,被移走的是谁?(图)

散文社2022-10-12 14:54:28237

岳飞墓前曾经跪着5个人,被移走的是谁?

说起宋朝名将,相信很多朋友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岳飞了。从20岁起一共四次从军,是南宋初年非常著名的抗金名将,位列南宋“中兴四将”之首。在他的一生当中,他为南宋从金人手中拿回了众多的土地,然而最终却惨遭了奸人的陷害。被一心向金国求和的南宋皇帝赵构用12道金牌召回,紧接着被下入大狱,以莫须有的罪名被处死,那年岳飞39岁。

详谈:岳飞墓前曾经跪着5个人,被移走的是谁?(图)  第1张

岳飞死后,是狱卒隗顺冒着生命危险偷偷将岳飞的遗体背出临安城(今浙江省杭州市),安葬在钱塘门外九曲丛祠旁。隗顺死前,将岳飞埋身之处告诉自己自己儿子,后宋孝宗继位,为岳飞平凡,隗顺的儿子才将岳飞埋身之处上报,孝宗遂选了一个风水宝地将岳飞重新安葬,修建岳飞墓。

如果有朋友去杭州玩,有心的可以去岳飞墓前拜祭,到那时你会看见,岳飞墓前跪了四个人。这四个人分别是:秦桧、王氏、万俟卨、张俊。

秦桧:南宋初年的奸臣、宰相,为了自己的位置,打压群臣,同时他也是忠实的求和派,为了阻止岳飞进攻金国,无所不用其极,后来在高宗赵构的授意下,诬告岳飞,侮辱宋太祖赵匡胤、意图谋反、不听皇命,岳飞并不认罪,他干脆一不做二不休直接将岳飞处死在大理寺的狱中。

详谈:岳飞墓前曾经跪着5个人,被移走的是谁?(图)  第2张

王氏:秦桧的老婆,曾与在秦桧在东窗下密谋杀害岳飞。

万俟卨:也曾做过南宋宰相,和秦桧沆瀣一气,都是坚实的主和派,参与构陷岳飞,致使岳飞惨死,“(秦桧)或教禼以台章所指淮西事为言,禼喜白桧,簿录飞家,取当时御札藏之以灭迹,又逼孙革等证飞受诏逗遛”。

张俊:与岳飞同为中兴四将,深受高宗赵构重视,为了得到赵构的信任,他主动上交兵权,借以促使岳飞也交出兵权。原本是主战派的他为了自己的利益,和秦桧勾结,变成主和派,为了拔掉岳飞这个主战派,他也参与构陷岳飞。

岳飞墓修建之初,原本墓前只有秦桧、王氏、万俟卨三人的跪像,日日接受百姓唾弃。到了明朝万历年间,浙江按察副使范来见三人铜像破败不堪,于是重新铸三人铜像,同时他觉得张俊也是大罪,于是捎带把张俊的铜像也跪放在岳飞墓前。

详谈:岳飞墓前曾经跪着5个人,被移走的是谁?(图)  第3张

清朝初年,人们受《说岳全传》影响,便将另一个恶人罗汝辑的铜像给加了进去。这样一来,岳飞墓前的铜像就变成了五尊。

罗汝辑曾任高宗时期的殿中侍御史,为了攀龙附凤,主动参与构陷岳飞的事,上书言岳飞的罪状,同时弹劾岳飞旧部和大理寺部分官员包庇岳飞。

雍正年间,浙江总督李卫前往岳飞墓前拜祭,看到有罗汝辑的跪俑,觉得他不是构陷岳飞的主谋,便命人撤去他的跪俑(另说李卫渡过罗汝楫的《东山稿》,觉得这个人比较有才,就命人将跪在岳飞墓前的罗汝楫铜像撤走)。故而现在岳飞墓前只跪着四个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647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