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清朝的红顶子怎么来的?戴帽子有什么讲究?(图)

散文社2022-10-22 06:42:26361

清朝的红顶子怎么来的?戴帽子有什么讲究?

经常看古装剧的朋友们都可以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清朝官员的帽子都十分特殊,与之前其他朝代的帽子相比较清朝官员的就非常鹤立鸡群了,他们所戴的帽子都是红顶子,就是上面布满了红缨,显得十分的显眼。为什么要设计一个这样的帽子呢?戴这个帽子是有什么讲究说法吗?下面我们就简单来看看清朝官员的红顶帽子到底有什么样的说法。

揭露:清朝的红顶子怎么来的?戴帽子有什么讲究?(图)  第1张

儒家思想为主流的古代社会是非常注重礼节这一方面的,其中戴冠就是礼节的一部分,说白了戴冠就是戴帽子。他们认为男性要戴上帽子才是君子的象征,满族人在入清关之前都过着狩猎采野果的生活,在礼节方面自然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但是在进入中原后就免不了被中原的读书人所看不起,因为流行儒家思想的他们认为满族人不懂礼节,不读圣贤书是一群蛮荒野子。不得不说文化的影响力确实强大,这就导致了清朝统治者也开始学习儒家文化,应此戴帽子这一礼节就被纳入了清朝官员们的服饰当中。

揭露:清朝的红顶子怎么来的?戴帽子有什么讲究?(图)  第2张

而大家经常在电视剧看到的红顶帽子就叫做顶戴,不同等级官员所戴的帽子也都是不同的,帽子上面会有一颗珠子,等级高的官员珠子则就是红色,等级稍微第一点的就是蓝色,更低的则就是金色和白色。此外就是他们帽子上的显眼的红缨了,红缨的说法也有着很多,一种说是认为这只是作于装饰用,还有一种说法就是认为为了时刻纪念开国前辈们所用。不得不说儒家思想文化的力量确实强大,一个帽子硬生生的就玩出了许多花样。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434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