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一讲:鲁迅为什么说奴才一旦做了主子会比主子更能摆架子(图)

散文社2022-10-24 05:25:43534

鲁迅为什么说奴才一旦做了主子会比主子更能摆架子

说起鲁迅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很多名言都出自他的口,非常的经典,就像我们今天要说到的:“奴才一旦做了主子,会比主子更能摆架子”这句话。众所周知,鲁迅是个非常现实的人,一位现实主义者,看透了人生百态,对人性的洞察力旺旺就是一针见血,极具穿透力。他的这句话不仅仅在过去试用,就连在现在也仍然试用。

讲一讲:鲁迅为什么说奴才一旦做了主子会比主子更能摆架子(图)  第1张

中国有两千多年漫长的封建社会,等级制度严格。人没有尊严和自由,人性扭曲。就像金字塔一样,顶端是皇帝,皇帝有绝对的尊严和生死权,不容冒犯。金字塔的底部是像蚂蚁一样的最底层劳动人民。他们没有自尊,只过着卑微而苛刻的生活。鲁迅的闰土、祥林嫂、孔乙己、阿q就是这样典型的角色。

讲一讲:鲁迅为什么说奴才一旦做了主子会比主子更能摆架子(图)  第2张

再说了,中产阶级的人有双重人格,就是在上层人民面前是奴隶,在下层人民面前是主人。一方面,他们卑躬屈膝,唯唯诺诺,自卑懦弱;另一方面,他们会向下层社会摆出另一种面孔,充满骄傲、霸气和任性,我行我素,普遍缺乏自尊和自信,这就是我们国人的自卑感。其中,下层阶级的地位稍有变化,就会得意忘形,忘乎所以,比原来的主子还主子,摆架子,刁难下层阶级。陈胜、李自成、洪秀全都属于这一类。

讲一讲:鲁迅为什么说奴才一旦做了主子会比主子更能摆架子(图)  第3张

在如今的现实社会中不就是这样吗?有些人在领导面前卑躬屈膝,而在同事面前,他们互相称兄道弟,平等相待,无话不谈,相处得很好。一旦他发了财或是得势了,他的日常伙伴就成了一个必须抬头才能看到他的人。自然,他与周围的人就保持了距离。说话不言苟笑,看起来非常的深沉,学会了摆架子,耍威风,更善于装腔作势的拿捏他人,给你找各种不快活。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593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