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一下:古代监狱是什么样的?(图)

散文社2022-10-24 07:22:43191

古代监狱是什么样的?

说到“监狱”,这个地方想必没有人是愿意进去的吧。监狱是关押犯人的地方,犯罪者都会被关进去,失去人身自由,作为自己犯罪的代价。监狱是自古以来就有的,不过古代的监狱和现代的监狱差别肯定是非常大的。那么古代的监狱到底是一个什么样子,我们经常在电视里面看到的那些是真的吗?古代的监狱到底是不是很可怕?

说道一下:古代监狱是什么样的?(图)  第1张

首先,说说监狱的诞生。监狱属于一种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也不是在所有人都一样,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的时候就有的,而是在社会产生了“阶级”之后,在“国家”存在了之后才诞生的。初期的人们处理问题的方式简单粗暴,但是很不文明很落后,也就没有什么规定可言。

说道一下:古代监狱是什么样的?(图)  第2张

随着时间的发展,慢慢出现了群体、制度、阶级等等产物,掌握着统治权的阶级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发布了很多规定,且从国家的角度,用国家的意志体现出来,就是法律,而违反了法律的人就是犯罪者,为了惩罚这些犯罪的人,就出现了监狱,出现了各种刑罚。换句话说,有统治阶级、有国家就有监狱,反之亦然。

说道一下:古代监狱是什么样的?(图)  第3张

不过,各种发展的时间段出现的监狱,目的是不一样的。在我国,最早提出监狱概念的人叫做“皋陶”,他是神话中的一个法官,黄帝之子少昊的后人,相传是舜时期掌管刑法的官员。后世人还把皋陶奉为“狱神”,唐朝时期唐玄宗还把皋陶追封为“德明皇帝”,可见皋陶在古代人心中的地位是相当高的。

说道一下:古代监狱是什么样的?(图)  第4张

而古代的监狱,既然是关押犯人的地方,条件自然不会特别好,不过其实各个朝代都会对监狱做出明文规定,监狱里面的设施要如何整理、清洗、摆放,比如明朝时期就有规定枷杻要经常清洗,“冬设暖匣,夏备凉浆”,到了晚上还要给灯油,病了要找医生给吃药,“无家属者给米一升,冬给棉絮一件”。

说道一下:古代监狱是什么样的?(图)  第5张

不仅是明朝,其他朝代大多数也都是这样的规定,就是说对待犯人在基础条件上要有保障,而且既然是犯人,那不管是谁,原来的身份高低,当然就得一样对待。只不过,现实情况可能就和我们在电视里面看到的那样,说一套做一套,颁行了这样的规定,却不见得所有人都会这样做,尤其是对待底层的百姓,平日里就不少剥削,更不要说到了监狱里面更是任人宰割了。

吃饭吃不饱,饭食也都不好,关进去之前还会被打一顿“杀威”,阴冷潮湿不见阳光,时间久了肯定会生病,而病了也未必会找大夫,任由病人病死,处理尸体也很简单,草草掩埋,或许连他们自己都不知道把人埋在了哪里,实在是可悲。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00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