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打仗之前,两军将领真的会在阵前单挑吗(图)

散文社2022-10-24 07:23:47191

古代打仗之前,两军将领真的会在阵前单挑吗

我们在看一些演义小说的时候,比如《三国演义》,一旦遇到两军对垒,一定会出现两方各自派出一个将领出来单挑,大战几百回合分出胜负之后,战败的一方甚至就这样真的败了,投降了不打了。这种很明显的小说情节,在真实的历史上真的会发生吗?在历史上大家打仗的时候,难道真的就是这样靠着一个人的胜负决定全军的胜负吗?

揭秘:古代打仗之前,两军将领真的会在阵前单挑吗(图)  第1张

1.小说情节

这样的情况最常见的,大概就是《三国演义》了,当然也不乏其他小说。先是两军列阵站好,士兵个个面露虎色,整整齐齐的军队彰显着主帅的治军有方,好像从气势上就要压倒对方一样。然后,双方会各自派出一个将领,骑着马拿着武器,要么是无名小卒,被杀了都没人记得住是谁,要么就是张飞赵云这样的大将,出场自带主角光环。

揭秘:古代打仗之前,两军将领真的会在阵前单挑吗(图)  第2张

然后,双方就这样开始看热闹了,就两个人打来打去,也许不出几回合就被斩落马下,也许打了好久也不分胜负。若不是武将,或许就会是文官上阵,还记得诸葛亮骂死王朗吗,没准就是那个样子的。也就是说,在小说里面,两军打仗靠的不是士兵的战斗力,而是将领的战斗力,打得赢的那就赢了,打输了或者被杀了,那就输了。

揭秘:古代打仗之前,两军将领真的会在阵前单挑吗(图)  第3张

2.真实历史

当然这种说法还是有些夸张,但是基本上也就是小说里面的套路了。不过,如果真的打仗就是如此的话,那还费心费力养那么多士兵干什么,只是去看个热闹吗?像是那种将领单打独斗的场景,不能说完全没有,但是很少,非常少,毕竟战争是很大的一件事,哪里是两个人的胜负就能够决定下来的。

揭秘:古代打仗之前,两军将领真的会在阵前单挑吗(图)  第4张

在春秋时期,倒是有过这种情况,只不过也并不是小说里面那样。当时虽然诸侯崛起,但是明面上毕竟还有一个周天子,大家也不好直接在天子眼皮底下那么闹腾,所以,如果遇到一些不大的事情,就会约定通过比武来进行解决,不然总是打仗的话,本来人就不多,再这么一打,没几个国家撑得住。但是,小事情好解决,大事情怎么办?那就不是两个人的胜负可以决定的了,那个时候就算是贵为周天子也阻止不了,该打的一定是要打的。

揭秘:古代打仗之前,两军将领真的会在阵前单挑吗(图)  第5张

3.战争的残酷

真实的战争,或许只有真正经历过战争的人,才知道到底是有多可怕,想要靠着两个人的胜负就决定全军的胜负生死,那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小说当中为了增强可读性,为了刻画出作者心中更完美更厉害的英雄人物,加入一些想象也是无可厚非,但是万万不可当做历史来看,这是对历史最起码的尊重。

想想看长平之战,想想看赤壁之战,战争的胜利不是某一个人的胜利,而是千千万万普通士兵用自己的生命堆砌起来的所谓胜利,这样的胜利,造就的又是什么样的功名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00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