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一谈:真实的刑天怎么死的?(图)

散文社2022-10-24 11:03:30213

真实的刑天怎么死的?

刑天是神话传说当中一个比较奇怪的人物,他和黄帝争夺帝位,被黄帝砍下脑袋之后还没死,身体剩下的部分把双乳作为眼睛,肚脐作为嘴巴,继续战斗,简直就是一个杀不死的人。这样看来刑天当然就是一个神话人物了,但是关于刑天的传说却不止于此,比如刑天在被砍掉脑袋之前,又是做什么的呢?

谈一谈:真实的刑天怎么死的?(图)  第1张

历史上究竟有没有刑天?或许是真的有吧,只不过现如今我们看到的这些有关刑天的传说,都是后人的虚构,毕竟怎么可能有人在脑袋被砍下来之后还要寻找自己的头,找不到了还能变异,继续进行战斗?所以刑天的传说可能代表了上古民众的一种精神寄托,或者也就纯粹只是一个传说而已。

相传刑天原本是炎帝手底下的一位大臣,而且还是一个音乐的狂热爱好者,看到当时的民众生活幸福富足,这位大音乐家也就忍不住想要高歌一曲,乐曲《扶犁》,诗歌《丰收》都是刑天所做,看名字也知道唱的是什么,应该都是一些轻快的调子,很适合干农活的时候哼哼两句。

谈一谈:真实的刑天怎么死的?(图)  第2张

这样看来,刑天也可能是一个外表粗犷狂野,但内核却有着一些文艺青年的灵魂。后来阪泉之战爆发,炎帝打不过黄帝,落败之后炎帝的手下当然不服气,刑天就是其中之一,所以他也一直都想要找机会和黄帝进行较量,想要为炎帝扳回一局。所以后来蚩尤反抗黄帝的时候,刑天很想去帮助蚩尤,给黄帝一点颜色看看。

然而没想到炎帝却阻止了他,导致刑天没办法上战场,刑天心里当然憋屈,后来蚩尤落败,被黄帝斩杀,刑天的小宇宙再也忍不住了,炎帝不让自己去,自己就偷偷溜出去,找黄帝算账。“刑天舞干戚”,这里的“干戚”都是刑天的武器,干是一块青铜盾牌,戚是一把巨斧,刑天与皇帝展开了一场战斗。

谈一谈:真实的刑天怎么死的?(图)  第3张

最终的结果自然又是黄帝胜利,他和刑天一直打到了常羊山,挥剑砍下了刑天的头颅,没了头的刑天还没死,他蹲下身去想要找回自己的头,但是这时候的刑天是什么都看不到的,黄帝又不想再继续与刑天纠缠,于是将常羊山劈开,头就滚到了山里,这时候的刑天进入了暗黑模式,以乳头为眼睛,以肚脐做嘴巴,继续与黄帝战斗。

不过传说终归是传说,如果黄帝想要结束战斗,再继续把刑天的身体也砍了或者埋了不就好了吗,为什么只是砍下头?面对蚩尤的时候怎么就手起刀落不给一丝生机,面对刑天却要给他一个暴走的机会,这不是给自己找事吗?虽然刑天的精神可嘉,但是传说还是有太大的漏洞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13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