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太上老君是道教始祖,为什么还要给玉帝打工?(图)

散文社2022-10-09 16:08:23325

太上老君是道教始祖,为什么还要给玉帝打工?

在《西游记》中,玉帝是三界最高主宰,所有的神仙教派都要听令玉帝的指挥,包括太上老君在内。不过太上老君是公认的道教始祖,在道教中被称为“开天创世与救赎教化的太上道祖”,乃道教的至高主宰。玉帝也算是道教当中的神话人物,太上老君作为创造道教的人辈分明显更高,为什么反而要听从玉帝的指挥呢?实际上,太上老君虽然道行和修为要高于玉帝,但他们两人的职责是完全不同的。太上老君作为道教的创始人,也不代表他就是能号令三界的最佳人选,玉帝才是被三界选出最合适的管理者,所以太上老君贵为创始人,但在三界的秩序中他依然要听令玉帝。其实玉帝和太上老君之间的关系也没那么固化,我们也能看出玉帝不是那种喜欢把弄权术的人,很多神仙甚至都不把玉帝放在眼里,这三界统领也是不好当啊。

聊一聊:太上老君是道教始祖,为什么还要给玉帝打工?(图)  第1张

《西游记》中,太上老君好像就是专门负责给玉帝炼丹的,实际上并不是这样。太上老君早已完成自己的使命,但他又具有永生不灭的寿命,所以必须要给自己找另外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来做,不然这一天天过下去岂不无聊死了。玉帝也挺为难,不知道究竟该给太上老君安排怎样的工作,所以太上老君决定当天庭上的先驱者,负责炼制丹药发明各种神器法宝。可以看出十件宝物其中九件都出自太上老君之手,等于说太上老君承担了天界发明家的重任。

聊一聊:太上老君是道教始祖,为什么还要给玉帝打工?(图)  第2张

实际上这份工作还是挺适合太上老君的,安心搞研发自己能从中收获不少乐趣,还能造福三界。在道教体系中,可能还有很多人对太上老君的来历不是很清楚,以为太上老君就是老子,是老子一气化三清才变成了太上老君。实际上这种说法在道教是不成立的,道教认为老子只是太上老君的第十八次化身,所以可以认为老子是太上老君,但太上老君不是老子。太上老君早在天地呈混沌之时就已经出现了,和盘古是同一时期的人物。

聊一聊:太上老君是道教始祖,为什么还要给玉帝打工?(图)  第3张

太上老君是三界成型的见证者。还有把太上老君当做是开天辟地的万物之先,元气之组,而且天地的运行规则也都是太上老君制定的。传说伏羲、祝融、神农都是太上老君的弟子,然后由他们把人界带向正轨,三界之中只有人界是最贴近自然的,所以也是最重要的一环。太上老君并没有包办一切,而是完成了他最初的使命,后面的就交给其他人来做就行了。

聊一聊:太上老君是道教始祖,为什么还要给玉帝打工?(图)  第4张

太上老君早已不想在三界担任什么重要的位置,这些根本就不是他会在乎的事情,而且最终肯定是要把这些职责和使命都分担出去的。可能对于太上老君来说,如何能让自己找到更多三界存在的意义,才是最重要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409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