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一下:古代打仗如何处置逃兵?最无情的律法拿亲人当人质(图)

散文社2022-10-09 16:05:59278

古代打仗如何处置逃兵?最无情的律法拿亲人当人质

很多朋友都会好奇,古代打仗都是如何处理逃兵的。其实古代战场上出现逃兵的现象很正常,如果是首批冲锋陷阵的士兵,那大概率都会阵亡,很难存活下来,所以这种恐惧和求生的本能让他们选择当逃兵。指责逃兵是没用的,只能想办法尽量减少士兵产生出逃的念头,其实方法无非也就两种,一种是高奖励,一种是高代价。如果上阵杀敌立下大功,从此就能晋升官位,那底层士兵还是愿意拼死一搏的。相反就是惩罚,把当逃兵的代价最大化,拿你的家人来当人质,如果敢临阵脱逃那就连珠至亲,这种威慑力还是十分强大的。所以在古代当士兵的确很命苦,有可能明知是去送死,也只能硬着头皮往前冲。

详谈一下:古代打仗如何处置逃兵?最无情的律法拿亲人当人质(图)  第1张

在战国时期,处罚逃兵有两条被出土文物证实的规则。一是把士兵每五人分成一组,其中只要有一位逃兵,其余四人就要被惩罚两年劳逸。此举可以起到相互监督的作用,但如果五人合谋出逃,那就不好办了。二是抓到出逃者,将会永生为奴,如果还骗取了国家的抚恤金和爵位,也将一并剥回。商鞅变法中就有一条,凡是在战场上斩杀一名敌军,就能获得一个爵位,这也让秦军的战斗力提升了一个档次。

详谈一下:古代打仗如何处置逃兵?最无情的律法拿亲人当人质(图)  第2张

最残忍无情处罚逃兵的规定叫“士亡法”,出自曹操之手。曹操给所有士兵列户、划士籍,把士兵的家属都当成人质,如果哪家出现逃兵,那亲人可能会被连珠。在这样的规定下,就很少有士兵出逃了,因为代价实在太大。但这个规定也有个弊端,就是如果发现士兵失踪,究竟如何判断他是战死还是出逃呢?曹丕称帝后,发现实施士亡法有过几起过冤案,于是下令全国,在实施军法前一定要调查清楚,以免冤案发生。

详谈一下:古代打仗如何处置逃兵?最无情的律法拿亲人当人质(图)  第3张

到了唐朝,当时流行“捕亡律”,除非逃兵永远不回到本国,不然逃亡一日增加一年刑罚,超过十五日就是死刑。士兵虽然能逃走,但不可能把家也一起搬走,此时家中周围早已布满耳线,一踏入家门就会被缉拿。军令如山,对待犯错的士兵几乎不会网开一面,不然军队的战斗力就会大打折扣。所以对待士兵犯法,就要比普通百姓犯法处理的更为严格。

详谈一下:古代打仗如何处置逃兵?最无情的律法拿亲人当人质(图)  第4张

其实古代早期的士兵都是农民出身,当兵并没有给他们增添任何好处,反而还减少了家里的劳动力。加上古人十分看重自己的身体,剪个头发就已经觉得自己不孝了,如果上了战场导致身体受损,那更是对不起祖上父母。所以朝廷为了鼓励士兵作战,只能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历史上还有很多处罚逃兵的规定都十分残忍,想了解更多的话大家可以去看看这方面的史书,做一个更加深入的学习。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409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