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一下:句芒是春神那其他季节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24 13:42:27206

句芒是春神那其他季节是什么?

我国古代有非常多的神,除了一些我们熟悉的之外,还有很多大家可能并不是特别熟知的,比如春夏秋冬四个季节,每个季节都有一个神。春神其实在《大鱼海棠》当中有出现过,那就是句芒,这个句芒又是一个怎样的神呢?除了句芒之外,另外还有三个季节,这三个季节的神又分别是谁,为什么要给四个季节安排四个神呢?

了解一下:句芒是春神那其他季节是什么?(图)  第1张

四季神仙的职责的划分,也是分工明确的。句芒是春神,也是木神,我们知道,春天是一个万物复苏的季节,草木自然是要发芽生长了,而作为春神兼木神的句芒,就主管的是树木的发芽生长。而且句芒主管的范围也有划分,那就是在神话中太阳升起来的那块地方。而太阳是从扶桑神树上升起来的,所以扶桑神树也归句芒掌管。

春季是古代人一个很重要的节日,每年都会有春祭,古代祭祀自然是要向上天、向祖先祭祀,春祭大概就是希望他们能保佑今年风调雨顺,能够拥有一个好收成。而句芒也有自己的形象,原本在神话中,他是一只鸟,但是他虽然拥有鸟的身体,脸却是人的面孔,而且还是乘坐两条龙的,在很多年画里面是可以见到句芒的形象的。

了解一下:句芒是春神那其他季节是什么?(图)  第2张

那么在句芒之外,另外三个季节分别是什么神?夏季是火神祝融,的确,祝融代表着火,代表着热,也正与夏季给人的感觉是一样的,而民间关于祝融传说可以说是非常多的,而且他也是四季之神当中最出名的一个,所以对他相关的神话,也就不做太多介绍了。值得注意的是,祝融属于一个官职的名称,不是某一个人,所以神话中有不止一个神仙担任过祝融一职。

之后就是秋神蓐收。蓐收这个名字也算是非常贴切了,秋季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在这个季节里,人们自然是忙着去地里收庄稼了,所以蓐收是很形象的一个名字。据说蓐收的左耳上有蛇,坐骑是两条金龙,主管的就是秋收的事情,又有说法认为蓐收与少昊既是父子,同时也是君臣,蓐收辅佐父亲少昊,所以在西岳庙中,会同时出现蓐收和少昊的两座牌坊。

了解一下:句芒是春神那其他季节是什么?(图)  第3张

最后一个就是冬神玄冥了。玄冥不仅是冬神,也是水神、北方神,玄冥的形象其实和玄武差不多,看来古人对于与“水”相关的神的设定其实都是类似的,也有可能是经过演变而来。其实从唐代之后,玄冥两个字就慢慢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可以指方位北方,也可以是“玄冥神掌”这样非同一般的武功路数,而且还带有一些阴寒的感觉。

了解了这些应该就知道了,古人对于自然可以说是非常的崇拜的,不管是什么方面、什么事情,都会用一个神来对应,可以说是分工很细致,但是这样一来,恐怕很多人都不会把这些神仙都认全了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22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