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日本承认徐福吗(图)

散文社2022-10-16 17:04:56271

日本承认徐福吗

最近看到很多人都在说这个日本人是不是很有意思的,因为这个日本人话说是秦朝的徐福后代了,也就是徐福是日本人的祖先了,这个说法在国内反正还是比较有很多人都在说的,那么在这个日本,日本人承认不承认这个徐福呢?日本人承认不承认这个徐福是他们的祖先呢?下面我们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分析看看吧!

日本这边其实也有承认徐福的,也有不承认的,至于这个承认不和承认的比例,我们就不太好说了,话说这个日本前首相羽田孜都是相信的,所以还是挺多人信的。

了解:日本承认徐福吗(图)  第1张

最为知名的就是日本前首相羽田孜,这位首相就坚信徐福的传说,还曾到徐福村揭“中日友好始祖徐福碑”。

在日本有一本名叫《宫下富士古文书》的古书,记载“徐福东渡”的故事。

据此书记载,徐福在日本第七代天皇时,东渡来到日本列岛,徐福有七个儿子,都以“福”为姓,徐福分别把七子派往日本各地,从此在日本代代繁衍下来。

在《日本国史略》中也有相似的徐福故事记载。

现在日本有徐福墓,还有许多徐福庙,有不少人会去祭拜祈福。也有专门的徐福研究会,研究徐福的生平及其后代在日本的活动。

每个民族都会有自己的族源传说,这根源于人类族群追寻归属感和寻求凝聚力的内在需求。

了解:日本承认徐福吗(图)  第2张

其实徐福的故事,在中国古代是很微不足道的一个小的历史传说。

毕竟中华民族的历史悠久,传说更是丰富多彩,盘古开天辟地,女娲补天造人,等等。

《史记·秦始皇本纪》和《史记·淮南衡山列传》只是说齐国异士徐福上书秦始皇,言海中有蓬莱、方丈、瀛洲三座仙山,请求秦始皇给人给钱,让徐福带着去寻仙山觅仙人,求得长生之药。而秦始皇求长生心切,就答应了徐福的请求,但是徐福一去不见了踪影。但是并没有记载徐福跑到了日本,只是说徐福到一处“平原广泽”,看那里气候适宜,便“止王不来”,留下来当土皇帝了。

为什么日本会相信徐福的故事,并留下这么多徐福的传说呢。

这要起源于中古时期中华文明对日本的影响。

了解:日本承认徐福吗(图)  第3张

我们都知道唐朝时期的中日关系,大唐的文明让日本敬仰并学习,中日之间频繁的物质文化交流,让日本对大唐文明仰慕不已,这就是徐福故事在日本流传开来的一个历史基础。这也是中华文明和历史对周边影响力的一个表现。

据日本学者研究,中国与日本徐福传说的接轨,大致就在隋唐时期,也印证了上述的浅见。

在日本方面,虽然日本考古发现了绵延六千年的绳纹文化,但是在公元前三世纪左右时间突然考古发现中断了,而这一时期正对应着徐福东渡的秦朝时期,因此这个传说在日本就有一定的填补历史断裂的作用。

这也是徐福故事能在日本流传的一个因素。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83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