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一下:曹操和司马懿都干过篡权的事,为什么只有司马懿被后人痛骂?(图)

散文社2022-10-24 13:57:40216

曹操和司马懿都干过篡权的事,为什么只有司马懿被后人痛骂?

其实在中国整个封建时代,干过篡权夺位的人数不胜数,后人对他们的评价也会褒贬不一。实际上,就算你是篡权,但能把国家治理好,大家也不会说你什么,还是属于功大于过。但结果要是反着来的,那肯定会遭到后人的痛骂,史书上关于篡权者的记载也丝毫不会留有情面。今天就拿三国时期的曹操和司马懿做一个例子,虽然他们两人最后都没称帝,但敢出来事情就和篡权没什么区别,在位的皇帝对他们来说一点威胁没有,而且看你不爽还能随时把你废掉。但后人对曹操和司马懿的评价就非常两极化,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科普一下:曹操和司马懿都干过篡权的事,为什么只有司马懿被后人痛骂?(图)  第1张

曹操算是终结掉伟大汉朝最核心的人物,使得当时部分百姓都还不太能接受这个现实,毕竟自家世世代代都是汉朝子民,一下子冒出来一个曹操想要改朝换代,还挟持天子简直令人无法忍受。不过当时汉室的力量已经没办法阻止曹操了,虽然曹操被拥汉者称为“汉贼”,但这位“汉贼”却可以比肩当朝的皇帝,也会非常讽刺。不过挟天子已令诸侯这个先例并不是曹操开创的,董卓才是第一个这样做的人,曹操只是依葫芦画瓢而已,没想到最后效果还挺好。

科普一下:曹操和司马懿都干过篡权的事,为什么只有司马懿被后人痛骂?(图)  第2张

按理说,司马懿早期可要比曹操老实多了。刚出仕的司马懿根本就不想帮曹操做事,他也希望曹操千万别重用他,后来司马懿有机会跟随曹丕就立马离开了曹操。结果曹丕成为太子,司马懿也跟着一起升迁,关键是司马懿也没想到自己竟然能活这么久。把曹操、曹丕和曹睿都给熬死了,自己都还没死,不过曹芳上位以后,已过古稀之年的司马懿还要被曹爽打压,这下老爷子突然醒悟了,自己把一辈子的时间都奉献给了曹魏,到头来还是得不到信任,现在竟然连一个晚辈都能骑在自己头上,干脆自己上位算了。之后发生了什么,相信大家肯定都非常了解。

科普一下:曹操和司马懿都干过篡权的事,为什么只有司马懿被后人痛骂?(图)  第3张

所以说,司马懿篡位似乎比曹操更加迫不得已,为什么后人对曹操就比较宽容,而对司马懿如此苛刻呢?原因之一就是有蜀汉这个国家的存在,更具体一点的说法是因为诸葛亮的影响力实在太大了。诸葛亮同样也是刘备指定的托孤大臣,但诸葛亮可真真切切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同司马懿最后干出的缺德事一相比,立马高下立判。一个忠一个逆,你说后人会如何评价司马懿呢?

科普一下:曹操和司马懿都干过篡权的事,为什么只有司马懿被后人痛骂?(图)  第4张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司马家建立的晋朝将整个国家带入了一段非常黑暗的时期,也就是说司马懿的后代没能好好治理国家,达到基本的国泰民安。反而是将中原弄得四分五裂,战事不断,百姓连一块和平的地方都找不到,这样的朝代肯定是不会被后人赞扬的。所以为什么同样是篡权,只有司马懿被后人痛骂,大家应该也知道原因了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22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