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一下:刘备死后诸葛亮为什么不替刘备报仇?(图)

散文社2022-10-24 15:39:58199

刘备死后诸葛亮为什么不替刘备报仇?

关羽死后,刘备不惜一切代价也要伐吴为关羽报仇,虽然最后刘备也是惨败而归,但起码没辜负自己对关羽的一片兄弟情义。只是在夷陵之战后,刘备逃到了白帝城没过几日便也去世了,只剩下诸葛亮一人主持蜀国上下局势。其实诸葛亮也是一位非常重情重义的人,而且他能有今天的地位都是拜刘备所赐,两人虽然没有结拜兄弟,但这份知遇之恩也够诸葛亮做些什么了。不过诸葛亮并没有选择为刘备报仇,而是制定了北伐的计划,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诸葛亮究竟是如何权衡北伐还有伐吴的?

揭秘一下:刘备死后诸葛亮为什么不替刘备报仇?(图)  第1张

其实诸葛亮内心也非常清楚,夷陵之战以后蜀国已经元气大伤,这时候如果他对东吴依然采取大举进攻,很有可能导致两败俱伤让曹魏渔翁得利。而且诸葛亮还在第一时间找到孙权,要求恢复两国的盟友关系,这在一般人眼里也不太能理解,毕竟关羽和刘备的死都跟东吴有关,如果诸葛亮去求孙权,那两国结盟后蜀国永远也不会有出头之日了。不过当时诸葛亮的出发点还是以大局为重,如果不结盟曹魏或许就直接出兵要灭蜀了。

揭秘一下:刘备死后诸葛亮为什么不替刘备报仇?(图)  第2张

其实诸葛亮不是不想报仇,而是时机未到,总不能因为报仇而舍弃整个国家,那肯定也是刘备不想看到的局面。而且夷陵之战以后,三国出现了罕见的和平局面,这才是蜀国最想看到的,只要给他们时间休养生息那就可以挽回夷陵之战的损失。加上曹魏内部矛盾也愈演愈烈,所以也没功夫管其他两个国家,这对于蜀汉还有东吴来说都是难的的机会。

揭秘一下:刘备死后诸葛亮为什么不替刘备报仇?(图)  第3张

而且刘备真正的理想是要匡扶汉室,让汉朝的血脉继续延续下去,这也是刘备建立蜀汉的初衷。所以诸葛亮此时最重要的事情并不是帮刘备报仇,而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完成刘备的遗愿,以报答刘备的恩情。所以经过各方面权衡以后,诸葛亮选择同东吴重修于好,并且制定了北伐的策略,毕竟曹魏才是他们最大的敌人。只可惜这个理想可能比报仇更难实现,诸葛亮六出祁山获得的战果平平,关键是碰到了保守的司马懿,根本不敢主动出击求战。最后诸葛亮求胜心切,加上身上背负的压力太大,最终过劳而亡。

揭秘一下:刘备死后诸葛亮为什么不替刘备报仇?(图)  第4张

其实刘备和诸葛亮的死都体现出了他们各自的情义,是一位值得结交的大丈夫。蜀国虽然是三国中第一个被灭亡的国家,但大家始终还是对蜀汉的感情最深,每一位蜀将都继承了忠义二字,起码不会愧对自己的一生。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28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