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一下:神话中狐狸只有九尾狐的吗?(图)

散文社2022-10-24 15:42:13242

神话中狐狸只有九尾狐的吗?

现代人看来,狐狸这个词并不是什么好词,如果不是用来说狐狸这种动物的话,基本上指的都不是好人,尤其是受到《封神演义》的影响,九尾狐妲己祸国殃民,还有各种传说中狐狸精害人的故事,让狐狸这种群体受到了人们的排斥。不过在传说中,很多狐狸都是以九尾狐的身份出现的,为什么都有九条尾巴?难道就没有其他数量的尾巴了吗?

普及一下:神话中狐狸只有九尾狐的吗?(图)  第1张

事实上,最开始的九尾狐,并不是什么不好的形象,反而是一种瑞兽,是象征祥瑞的。九尾狐最初出现在《山海经》中,之后随着文化传播,流传到了日本、朝鲜等东亚国家,也衍生出了其他很多形象,比如游戏《阴阳师》里面的三尾狐,可以说就是从九尾狐衍生而来,只不过三尾狐是一种特定的,在游戏里面的形象,在我国古代,并没有三尾狐,只有九尾狐。

相传,九尾狐出现的时候,都是太平盛世,所以古代如果哪个王朝出现了九尾狐的传说,那一定是吉兆。另外还有一个,九尾狐也象征着爱情的吉兆,比如在大禹和涂山氏故事之间出现的那个九尾白狐,就预示着他们将来会有婚姻。不过这并不代表九尾狐就没有负面因素,这也就是后世很多传说中将九尾狐设定为拥有魅惑能力的原因,使得原本一个瑞兽变成了妖物。

普及一下:神话中狐狸只有九尾狐的吗?(图)  第2张

《山海经》记载九尾狐“能食人”,但是这里的食到底是吃还是饲养的意思,一直以来都有争议,不排除后来九尾狐形象发生变化,是因为对这句话产生了误解而引起的。九尾狐最大的特点,就是九条尾巴,后世有人对此进行了解释,一条尾巴代表着一条命,或者修炼了100年,当900年过后就有九尾,1000年过后,九尾狐就可以修炼成人形了。

不过这些都是后人对于传说的解释,其实在最开始,并没有这么多的解释,《山海经》里面只是进行了记载,对它的解释基本上都是后人所为,还有一些是现代人脑补出来的。而对于九尾狐的误解,又使得后人对这一形象进行了黑化,从原本的太平瑞兽,到祸国殃民的红颜祸水,与狐狸相关的很多词语,狐媚、狐狸精等,都带上了一些难以言说的贬义。

普及一下:神话中狐狸只有九尾狐的吗?(图)  第3张

不过纵观古代的神话故事,狐狸当然也并非只有九尾狐,狐狸本身有尾巴,但是只有一条,就和现实生活中的狐狸一样,古人也许是为了突出他们心目中的神明,来源于现实却又不同于现实,所以虚构出了九尾狐这一形象,也是人们对于自然的一种崇拜,对于上天的敬仰,通过对很多自创的神明的膜拜表现了出来,这一点,很多拥有古老文明的国家都是一样的。

看到这里应该能明白了,九尾狐的九尾只是一种设定,或许本身没有太大的含义,也许是因为古人崇拜“九”,毕竟九代表极阳,所以九尾狐的寓意自然是非常好的,太平瑞兽,可后来却被人妖魔化了,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样子。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28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