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铁扇公主是妖怪吗?(图)

散文社2022-10-24 17:34:51210

铁扇公主是妖怪吗?

铁扇公主到底是妖怪还是神仙?恐怕很多人看到这个问题都会觉得很奇怪,铁扇公主当然是妖怪了,这有什么好问的?但是,为什么会如此肯定呢,原著当中有没有提到这个问题呢?如果只是因为铁扇公主是和牛魔王一起出场的,牛魔王是妖怪,所以就认为铁扇公主也是妖怪的话,未免也太简单了。那么,真实情况究竟是如何的呢?

讲授:铁扇公主是妖怪吗?(图)  第1张

铁扇公主是《西游记》里面少有的,成家了的人物,而且她的丈夫还是很有名的牛魔王。牛魔王肯定是妖怪没错了,而且还是妖王,掌管翠云山和积雷山两个山头,也是曾经与孙悟空结拜的兄弟之一,后来虽然闹翻了,但是最终依旧化干戈为玉帛,重归于好,不得不说,有了矛盾还是相互说出来的好,说明白了,好兄弟也不至于变成仇人。

而铁扇公主,从原著的角度来讲,其实根本就不是什么妖怪,而应该是由人修炼而来的女仙,只不过没有生活在天庭而已,没有天庭的护佑,但是不能说她不是仙。而且如果是妖怪的话,应该是有本体才对的,牛魔王的本体就是牛,然而铁扇公主并没有这类的本体,芭蕉扇是她的武器而不是本体,从这一点上来也排除了她是妖怪的可能性。

讲授:铁扇公主是妖怪吗?(图)  第2张

而且,铁扇公主也不是像妖怪那样不近人情,很多妖怪都抢夺了别人家的妻子或者女儿,回来做自己的夫人,可以说是非常的欺负人了,但铁扇公主并没有欺压百姓,相反,如果当地百姓想要向西行走,或者想要耕种,只需要去向铁扇公主借来芭蕉扇,做到了,她并没有仗着自己手里的宝贝而对别人不利,相反是非常好心的,妖怪可很少有能做到这个地步的。

可是为什么铁扇公主对寻常人那么好,对孙悟空却咬牙切齿坚决不把芭蕉扇借给他呢,无非就是因为她以为自己的儿子红孩儿是因为孙悟空请来了观音菩萨才被收走的,这对她来说是一个仇恨,孙悟空就是仇人,那她怎么可能满足仇人的愿望呢?自然是坚决不给了。不过后来牛魔王被生擒,铁扇公主就急忙献出芭蕉扇想要换回牛魔王一命,看得出来他们夫妻感情还是很深厚的。

讲授:铁扇公主是妖怪吗?(图)  第3张

当然这里要说的是,铁扇公主对牛魔王感情深厚,但是牛魔王对铁扇公主就不太好说了,不然怎么会有玉面狐狸呢?总之,铁扇公主献出芭蕉扇之后,熄灭了火焰山的大火,孙悟空也就把扇子还给了铁扇公主,继续前往西天去了,也没有再为难铁扇公主,也没有必要,毕竟他想要的只是火焰被熄灭,而不是芭蕉扇这个宝贝。

由此看来,其实铁扇公主就只是一个身份地位都不算很高的地仙而已,生活在人间,但也属于神仙的行列,而且真身也是人,不然红孩儿为什么会是人的模样而不是牛?因为他随母亲,不随父亲而已。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35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