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古代虎符能调兵,为什么没人仿制?(图)

散文社2022-10-24 17:36:52247

古代虎符能调兵,为什么没人仿制?

很多人一定都知道“虎符”,它是古代调兵遣将的重要信物,没有虎符就不可能有调兵的权力,当然,没有皇帝的命令同样也是不可能的。只不过,虎符既然有这样大的作用,为什么古人想要调兵的时候,都不会去仿制一个虎符出来呢?古人当然不是傻子,不会想不到仿制这样的办法,那么虎符到底有什么玄妙,使得人们没有办法仿制呢?

聊聊:古代虎符能调兵,为什么没人仿制?(图)  第1张

1.虎符

军事力量,一直都是一个国家非常重要的力量,没有军队,就没办法保家卫国,更不要提拓展疆土了。但是,想要调兵谴将,人们该怎么办?那就是虎符,顾名思义,虎符的外型自然就是虎的形状,一分为二,一半在皇帝手里,另一半在将帅手里,只有两个虎符合在一起成为一个完整的,才能够获得调兵的权力。

聊聊:古代虎符能调兵,为什么没人仿制?(图)  第2张

2.虎符的制作

虎符最早诞生于春秋时期,铜制,两个成对的虎符中间有子母口可用来相合,右符留在中央,君王的手里,左符在将领的手里。这样看来,虎符对于军队的作用其实是非常严格的,但实际上历史上也有很多没有虎符却能够调兵的情况,就比如西汉初期的各个藩王,虎符发兵对他们来说基本上没什么用,毕竟权力分散,谁又能管控得住呢。

聊聊:古代虎符能调兵,为什么没人仿制?(图)  第3张

但是,虎符既然存在,自然还是有它的价值的。虎符样式繁多,每个地方都有专属的虎符,同一个虎符是没有办法调动两个地方的军队的,这也就给想要仿制虎符的人增加了难度,而且虎符的外表有文字,即便是对照着原件,也不可能知道另一半上面到底写的是什么,而如果能拿到原配的一对,似乎也就没必要去仿制了吧。

聊聊:古代虎符能调兵,为什么没人仿制?(图)  第4张

3.为什么没人仿制

当然了,并不是说只要有虎符就能够调兵,除了虎符,还需要圣旨,文书,来说明调兵的数量,还要有能够证明将军身份的证件。

虎符之所以美人仿制,原因还是在于难度太大,前面有提到,一地一符,每个虎符长相都是不一样的,相当于刷脸模式,这里是刷虎符,只有原配才能对得上。另外,虎符毕竟是机密物品,难道会让人详细记载它的样子去给别人看吗?原本能见到的人就不多,更不用说看到那些细节去记下来了。

聊聊:古代虎符能调兵,为什么没人仿制?(图)  第5张

而且,领兵的将军也不是傻子,如果很明显不太可能是皇帝的命令,他难道会无条件遵从吗?窃符救赵,那也是把虎符原件偷了过来,而不是仿制虎符。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35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