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一下:花木兰究竟靠什么隐瞒自己的性别?(图)

散文社2022-10-24 07:59:42232

花木兰究竟靠什么隐瞒自己的性别?

其实关于历史上究竟有没有花木兰这样一位人物,直到今天依然存在争议。花木兰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四大巾帼英雄之一,其中木兰从军的故事最为出名,很多人不相信有花木兰也是因为她一个女子在军营征战12年,竟然没有暴露自己的性别,实在令人难以信服。花木兰最早出现在南北朝的一首叙事诗《木兰辞》中,直到明朝才由作家徐渭把《木兰辞》改成了《雌木兰替父从军》,如此看来就算历史上真有花木兰这个人物,但替父从军的故事应该是杜撰出来的。不过关于花木兰在军营多年和男性生活在一起,却没被认出是女儿身的情况,也有人提出过不同看法。有人认为,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每家每户都要出一位男性从军,所以军营内可能不止一个“花木兰”,会不会有很多家都出现了拿女儿替代的情况呢?

普及一下:花木兰究竟靠什么隐瞒自己的性别?(图)  第1张

故事发生在北魏时期,当时北方游牧民族对南方骚扰不断,北魏兵力又不足,所以下令每家都要出一名男性上前线参军。花木兰因为父亲年事已高,弟弟又太小,但如果拿不出人恐要被罚所以才决定替父参军。但在这样严格的条件下,或许不止花木兰一家出现了拿不出男人的问题,所以会不会替父从军的人也不止花木兰一人呢?当时人们的审美并没有达到一个很高的层次,男性和女性在服饰方面的差异并不大,所以通过外形蒙混过关还是可行的。

普及一下:花木兰究竟靠什么隐瞒自己的性别?(图)  第2张

但最麻烦的还是在军营里的日常生活,既然大家都是男的,难免会出现一同上厕所,或者一起在澡堂洗澡的问题,花木兰又要如何保证不露馅呢?假如军中的确不止一名女兵,那她们之间还能相互打掩护,可能会辛苦一些,但要是合作默契说不定也能规避掉这些怀疑。而且花木兰在战场上拿下的军功不比男兵少,久而久之花木兰肯定提升了自己的军衔,这样她就能获得自己的专属空间,不再和普通士兵共用公共设施,而且还能把其她女兵一并拉来。

普及一下:花木兰究竟靠什么隐瞒自己的性别?(图)  第3张

所以对于花木兰来说,每场战役都显得十足珍贵,只要自己提拔的速度够快,那她在军中就越安全。其实这样说起来还挺矛盾的,想在战场上立功肯定存在极大的风险,但木兰为了换取自己在军营的时间,也只能殊死一搏了。当然这些都是建立在一个最理想的条件下,而且中途不能发生一次差错和意外,从可能性方面来看有希望但成功率很低。

普及一下:花木兰究竟靠什么隐瞒自己的性别?(图)  第4张

其实花木兰的故事之所以能流传千年,其中的精神才是最重要的。相信对花木兰的怀疑也不是从我们才开始,古人也不是傻子,他们肯定也一直在怀疑木兰从军的真实性。不过既然能被后人认可,说明木兰从军的内涵意义已经远远大于人们对她发出的质疑。从这点来看,就当木兰真的撑了12年,合不合理也就不重要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03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