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关羽死后刘备和张飞都是什么反应?(图)

散文社2022-10-24 23:20:08236

关羽死后刘备和张飞都是什么反应?

刘备刚刚在与曹操的争斗中获得了汉中之战的胜利,进位汉中王,没想到关羽在第二年就败走麦城被杀。为什么当时蜀国上下都没派兵前去营救关羽呢?而且关羽在麦城被包围多日,为什么刘备也一点动静都没有,实在感觉有些蹊跷。当时刘备取得汉中后,并没有和关羽进行会和,而关羽此事已经大受鼓舞想趁势进攻襄阳。关羽旗开得胜,水淹七军还杀了庞德,一下子威震华夏还把曹仁困在了樊城。但在这个最关键的时刻,孙权却派出吕蒙和曹魏联手,一起夹击关羽。最后关羽后方遭到偷袭,导致全军覆没,关羽父子也是惨遭杀害。

详谈:关羽死后刘备和张飞都是什么反应?(图)  第1张

当时的蜀汉正处于巅峰期,拿下荆州和益州,又取得了汉中的胜利,使得刘备的蜀汉政权越来越强大。而曹魏和东吴也不想放任蜀汉这样狂野生长,一直想找机会灭一灭刘备的锐气,而这次关羽冒然出击正好就被曹操和孙权给盯上了。可以说关羽的死是蜀汉命运的一大转折点,也是刘备一生最不能忘怀的事情。当时刘备还没能回到都城,关羽却一人带兵攻占襄阳,刘备方面根本就没有足够的时间去支援关羽,因为中途传递消息都需要好几天的时间。关羽最大的失算就是没想到孙权会在这个时候捅自己背后一刀。

详谈:关羽死后刘备和张飞都是什么反应?(图)  第2张

刘备当时还要在汉中进行整顿,而张飞和诸葛亮都在刘备这边帮他忙,所以没机会顾及到关羽那边。当时关羽被困麦城,已经处于孤立无援的局势,孙权曾派人劝降关羽,但是关羽不从。随后关羽带人准备强行冲出城,但始终敌众我寡没能突围成功。如果关羽投降会不会换来一线生机呢?其实孙权的目的也很简单,就是想拿回属于自己的荆州,他心中也明白如果关羽被杀那就相当于是跟刘备结仇,所以关羽死后尸首还被送到了曹操那里,就是想转移这个仇恨的矛头。

详谈:关羽死后刘备和张飞都是什么反应?(图)  第3张

而得知关羽的死讯后,刘备罕见的出现了激动的情绪,内心已经被复仇占据完全失去了理智。所以刘备即可决定伐吴,一是为关羽报仇,二是为了夺回荆州。不过刘备和孙权开战是一件非常冒险的事情,这对于曹魏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如果刘备和孙权交战曹魏乘势偷袭那很有可能这天下就被曹魏收入囊中了。所以诸葛亮首先站出来不同意刘备伐吴的决策,而孙权也不想和刘备交战还说把荆州再借给你,但这个时候的刘备已经彻底丧失理智了。

详谈:关羽死后刘备和张飞都是什么反应?(图)  第4张

不过老天似乎没有站在刘备这边,夷陵之战上刘备大军遭遇惨败还差点全军覆没。只能说刘备这次伐吴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如果当时刘备能及时出兵拯救关羽说不定三国的结局也会发生一些改变。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53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