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晋是哪个城市的简称?(图)

散文社2022-10-25 01:07:54367

晋是哪个城市的简称?

现在中国有很多省,每个省都有自己的简称。比如湖北省简称“鄂”,山东省简称“鲁”。这是因为湖北曾经存在过鄂国,而山东是鲁国,这些简称是当地历史文化的集合。了解历史的小伙伴都知道,山西以前是晋国,现在山西的简称也是“晋”。那么这个“晋”是什么意思呢?山西为什么也被称为“三晋”?

普及:晋是哪个城市的简称?(图)  第1张

今天的山西省在古代也被称为“三晋”和河东。它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山西有3000多年的历史。它被誉为“中华文明的摇篮”,有“中国古代文化博物馆”的称号。

我国春秋时期,山西境内有晋、魏、耿、霍、禹等多个诸侯国。晋国是这些国家中最强大的,占据了大部分领土,所以今天山西的简称就叫“晋”。

普及:晋是哪个城市的简称?(图)  第2张

晋国起源于公元前1106年,当时周成王封他同父异母的弟弟唐叔虞为诸侯,可以在山西建立一个新的诸侯国,然后一个诸侯国就是晋国。太原著名的旅游胜地晋祠纪念“唐叔虞”。在晋文公和重耳统治时期,晋国达到了顶峰,一度统治了中原。

到公元前453年,晋阳之战爆发。魏、汉、赵的联军消灭了智氏。这场战争使晋国逐渐变成了晋国三分天下,史称“三家分晋”。到公元前403年,晋国灭亡,这标志着战国时代正式开始。

普及:晋是哪个城市的简称?(图)  第3张

因此,今天的山西省也被称为“三晋”。当时赵国的都城是晋阳,就在今天太原的西南方。韩国的首都是平阳,也就是今天的临汾。魏国的都城在安邑,也就是今天夏县以北的地区。战国中期以后,迁都河南、河北。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58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