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一下:英国已经表态会归还马岛,为何加尔铁里还是发动了战争呢?(图)

散文社2022-10-25 03:36:53259

英国已经表态会归还马岛,为何加尔铁里还是发动了战争呢?

1982年4月2日,阿根廷军事独裁者再也按捺不住自己澎湃的心,出兵占领了马岛。消息传回英国后,被称为“铁娘子”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迅速做出了最有利的反应,即组织了一批特遣队万里远征马岛。至此,英国和阿根廷的马岛战争正式打响。

当然,鉴于两国可见的实力差距,战斗进程几乎一边倒地发展。除了勇敢无畏的空军,阿根廷的陆军和海军完全无能为力,战争一开始就被碾压。最终被日落西山的大英帝国成功夺回了马岛,保住了遮羞布。

说道一下:英国已经表态会归还马岛,为何加尔铁里还是发动了战争呢?(图)  第1张

事实上谁也没想到两国会发生战争,就连出兵占领马岛的加尔蒂耶里也没想到。因为很简单,所谓的争议领土马岛,其实根本没有争议,英国早就打算交给阿根廷了。

二战后,前大英帝国早已褪去日不落帝国的形象,无力应对海外殖民地。它总是忽视他们,放任他们独立自主。然而孤立在南大西洋一角的马岛却有些特殊。由于岛上资源匮乏,居民多为英国人,它既没有独立的首都,也没有成为阿根廷人的愿望,一直悬而未决,以至于连英国也一再劝说岛民接受阿根廷,以此走出困境。总之,对于当时的大英帝国来说,马岛只是一个无法抛弃的包袱。

另一方面,英国长期以来一直积极与阿根廷谈判,试图妥善解决马岛问题。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英国和阿根廷签署了许多协议。英国不仅同意将岛民的国籍、石油、渔业等资源划给阿根廷,甚至在战争爆发前三年,更进一步,提出了马岛主权归阿根廷所有、行政权将逐步移交的新方案。看看吧,阿根廷就等着接收马岛了。

说道一下:英国已经表态会归还马岛,为何加尔铁里还是发动了战争呢?(图)  第2张

一个要,一个要给,谈判目的已经很接近了。至于当时的情况,如果有人说马岛要打仗了,估计鬼都不会相信。但战争还是开始了,因为一个人——加尔铁里,也因为他是阿根廷军事独裁者。

加尔铁里的阿根廷政府是南美典型的军事独裁政府。它对外依赖美国老大哥扶持,对内残酷剥削压榨,无能,战绩不佳。这种政权勉强以高压的形式维持其统治。一旦遇到危机,就会立刻陷入动荡。加尔铁里上台后,阿根廷经济遭遇重大挫折。1981年通货膨胀率高达600%以上,工业产值下降22.9%。阿根廷国内局势动荡,反对派此起彼伏。所以,为了保住他屁股下的椅子,加尔铁里犯了所有独裁者都会犯的错误。那就是发动战争转移国内矛盾。

当然加尔铁里也有自己的小算盘。如果英国不要马岛,出兵占领,充其量英国外交部在国际上喊两声,也不会严重。但如果用强硬的手段夺回失去的领土,就可以成为阿根廷民族英雄,支持率肯定是在上升的。

说道一下:英国已经表态会归还马岛,为何加尔铁里还是发动了战争呢?(图)  第3张

事实上,正如加尔铁里想象的那样,出兵马岛后,加尔铁里的威望瞬间飙升,军政府重新获得支持,阿根廷人在总统府广场载歌载舞,宣泄爱国情怀。加尔铁里甚至被称为“整个民族的荣耀和骄傲”。然而加尔铁里看似聪明,却忽略了一个重要的细节,因为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迫切需要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

当时大英帝国内忧外患,经济疲软,失业人数连年翻番,撒切尔夫人的支持率也跌至谷底。虽然帝国在衰落,但普通人的信心还在。你们阿根廷敢欺负我,你们不能忍。所以加尔铁里的鲁莽行为恰好给撒切尔夫人提供了机会。为了她自己的政治生命,也为了鼓舞大英帝国的士气,这场战斗必须打下去。

说道一下:英国已经表态会归还马岛,为何加尔铁里还是发动了战争呢?(图)  第4张

加尔铁里直到英国出兵才恍然大悟,真的真的要和英国开战了。虽然心里害怕,但我无法收回自己亲手煽动起来的民族情绪。只能硬着头皮上了,结果可想而知。阿根廷既没有做好战争准备,也没有做出任何反制措施。三下五除二被英国收拾,刚刚崛起的民族士气瞬间被打回原形。

自此,加尔铁里政权毫无悬念地彻底垮台。可悲的是,这场战争也粉碎了阿根廷和平收复马岛的希望。这块已经放到嘴边的肉,只因为独裁者的鸡血打似的行为,就永远飞走了。加尔铁里也成了阿根廷民族真正的罪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67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