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门四学士分别是谁?黄庭坚/秦观/晁补之/张耒(苏轼门下)(图)

散文社2023-01-11 12:40:13256

苏门四大宗师是谁?黄庭坚/秦观/晁步骘/章雷(苏轼门下)

苏指苏轼的门生和仰慕者。苏轼是一位很有成就的诗人,在诗坛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弟子和仰慕者很多,很多都是苏轼看重的。其中有四位是苏轼非常欣赏的,被称为“苏门四学士”。那么,你知道苏门四学士是谁吗?苏门司学士,谁的文学成就最高?今天边肖就带你了解一下。

苏四大宗师是谁?

苏门四学士分别是谁?黄庭坚/秦观/晁补之/张耒(苏轼门下)(图)  第1张

苏指黄庭坚、秦观、晁和。都是苏轼的得意门生,深受苏轼赏识。何况他们都是叫苏轼本人。由于苏轼的名声,他们很快就闻名于世。但需要注意的是,他们只是接受了苏轼的文学影响,并不属于同一流派。

黄庭坚

苏门四学士分别是谁?黄庭坚/秦观/晁补之/张耒(苏轼门下)(图)  第2张

黄庭坚,山谷道士,北宋著名诗人、书法家。他是江西诗派的创始人。他的诗被苏轼称为“谷体”,书法独树一帜。他在文学界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主要代表作品有《山谷词》 《豫章黄老师文集》,书法作品有《松风阁诗帖》,《诸上座帖》,《砥柱铭》等。

秦观

苏门四学士分别是谁?黄庭坚/秦观/晁补之/张耒(苏轼门下)(图)  第3张

秦观是北宋文学家,名淮海居士,属于婉约派。由于苏轼的推荐,他做了国子监博士,被国史馆编辑。他的诗感人细腻,主要作品有《淮海集》、《鹊桥仙纤云弄巧》、《望海潮梅英疏淡》、《沁园春》、《淮海居士长短句》、《鸡肋集》等。此外,他在书法方面也有所成就。

潮步骘

苏门四学士分别是谁?黄庭坚/秦观/晁补之/张耒(苏轼门下)(图)  第4张

晁也是北宋著名的文学家,与并称为“张超”。主要代表作品有《晁氏琴趣外篇》、《柯山集》等。其作品风格以散文语言简洁流畅为主,类似柳宗元风格,词体豪放,语言细腻,类似苏轼风格。晁在诗歌、散文、词等方面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产生了很好的影响。

张磊

苏门四学士分别是谁?黄庭坚/秦观/晁补之/张耒(苏轼门下)(图)  第5张

章雷,字万秋,北宋著名文学家。主要代表作品有《宛邱集》、《柯山诗余》、0755-79000等。他的诗轻松自在,却常常漫不经心。其词语言婉约,与秦观相近,但流传甚少,在北宋中后期文坛仍有较大影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25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