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曹操被称为“汉贼”冤不冤?他对汉献帝究竟怎么样?(图)

散文社2022-08-20 22:02:12343

曹操被称为“汉贼”冤不冤?他对汉献帝究竟怎么样?

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牢牢把控朝政大权,以至于其他诸侯都称曹操为“汉贼”。曹操接下来想做什么,大家都心知肚明。的确,当时曹操肯定不会还权给汉献帝,但站在天下百姓的角度来看,他们更加需要一位可以重新一统全国的皇帝,汉献帝明显没这个能力。而且曹操对汉献帝也没那么不堪,起码他从来没有付之行动要逼汉献帝禅位,哪怕是他早就可以这样做。把曹操称为“汉贼”究竟冤不冤呢?

了解:曹操被称为“汉贼”冤不冤?他对汉献帝究竟怎么样?(图)  第1张

历史上的曹操是人们非常熟悉的人物,在小说三国演义中,作者是捧刘贬曹的。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认为,在魏蜀吴三国中,只有刘备是正统的,曹操和孙权是属于“汉贼”的,那么历史上的曹操和孙权真的如此吗?

现如今看来,孙权和曹操肯定是不属于“汉贼”的。孙权与曹操都是各自为营,属于汉朝时期的诸侯势力。当时的汉朝已经没有了能够独当一面的皇帝,这时候的孙权与曹操肯定是不会继续辅佐东汉的皇帝,这没有什么奇怪的。

三国演义中,曹操进行了挟天子以令诸侯的事情。这样的曹操是后人们熟知的,可是现如今看来,曹操绝不是“汉贼”。曹操的事迹大家肯定已经铭记在心了,没有什么不知道的。曹操在东汉末年,身为东汉的丞相。

了解:曹操被称为“汉贼”冤不冤?他对汉献帝究竟怎么样?(图)  第2张

可是周瑜对曹操的为人不佩服,反而是说出了“名为汉相,实为汉贼。”的话,由此曹操汉贼的名声就再也没有拿下来过。结果一来,在后世的史官眼中,曹操同样属于汉贼,没有一点功绩,这样评价曹操真的客观吗?

现如今看来,单单说曹操是汉贼,肯定是有失偏颇的。绝不是客观的。世人对曹操的评价褒贬不一,在京剧中,曹操也是白脸的存在。只不过白脸是奸臣的代表,可是历史上的曹操对待汉献帝是非常够意思的。

曹操绝不是奸臣。在东汉末年,出现了很多奸臣,比如最开始的董卓,这就属于奸臣中的奸臣。没有董卓之乱,恐怕东汉的命运会发生很大改变。曹操绝不是汉贼,首先刘备,孙权,袁术都称帝,那么为什么这些人没有被骂汉贼呢?

了解:曹操被称为“汉贼”冤不冤?他对汉献帝究竟怎么样?(图)  第3张

仅仅曹操被骂汉贼,事情绝不止那么简单。当时爆发董卓之乱,18路诸侯开始纷纷讨伐董卓,这时候要是没有曹操,恐怕东汉就已经四分五裂了,会继续成为春秋时期的景象。天下四分五裂,诸侯各霸一方,大汉早就灭亡了。

单单这样的历史发展来看,曹操也绝不是汉贼。曹操对待汉献帝是非常够意思的,汉献帝作为一个傀儡皇帝,本来没什么作为,结果曹操一直是将他看成是东汉的皇帝。最终的汉献帝结局是非常不错的,他被曹丕封为了山阳公。

不仅如此,刘协还有一块封地,在自己的封地上,刘协开始了真正的人生。最终的汉献帝寿终正寝。“衣带诏”事件之后,匡扶汉室的初心已经没有了。现如今看来,即使是曹操没有匡扶汉室,刘协也不具备皇帝的素质。

了解:曹操被称为“汉贼”冤不冤?他对汉献帝究竟怎么样?(图)  第4张

汉献帝刘协根本不具备一个明君所拥有的明智之举和基本的判断力。这样的人即使是成为真正的皇帝,东汉也不会好到那里去。站在曹操的角度看,曹操没有杀死汉献帝已经是非常够意思了,不仅如此,曹操还将三个女儿嫁给了刘协。

“衣带诏”事件之后,曹操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了刘协。假如曹操对汉献帝不好,为何还会将女儿嫁给他呢?这肯定是说不过去的。作为东汉的傀儡皇帝,汉献帝没有被杀死,已经是非常不错的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222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