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构为什么要杀害岳飞 功高盖主积怨已深(秦桧挑唆只是其一)(图)

散文社2023-01-11 15:27:05197

为什么要杀岳?他积怨已久(秦桧的指使只是其中之一)

岳飞是一位非常受尊敬的历史人物。忠君报国的故事家喻户晓,他冤死的故事也令人痛惜。作为一个常胜将军,他的名声是深远的。岳飞文武双全,为南宋立下了汗马功劳。然而这样一个民族英雄却被很多人畏惧和陷害,最后被一些莫须有的罪名害死。那么赵构为什么要杀岳飞呢?宋高宗杀岳飞的原因是什么?岳飞死亡的真正原因是什么?今天就来看看吧。

赵构为什么要杀岳飞?

赵构为什么要杀害岳飞 功高盖主积怨已深(秦桧挑唆只是其一)(图)  第1张

宋高宗杀岳飞的原因有很多。第一,岳家军太大。当时,岳家军的人数占南宋总兵力的七分之四,是高宗最倚重的一支武装力量。岳家军战斗力太强了。岳飞为黄龙作战时,最睡不着的不是许国仁,而是宋高宗。宋高宗认为岳家军规模太大,难以控制,岳飞没有政治头脑去操心皇位继承人。最后,打败许回到二世会影响到自己的地位,他只能答应杀了岳飞。

岳飞坚持北伐收复故土。徐金国权臣洪雁宗弼临死前留下遗言,防备岳飞的中原北侵计划。如果中原失守,他会把惠帝和秦送回南宋,这是宋高宗最担心的。因为他的皇位是在父亲和哥哥被带走的时候建立的,父亲和哥哥不在的时候他是合法的,而一旦父亲和哥哥回来,皇位就得让出。

其次,岳飞的性格经常惹恼皇帝。1138年,岳飞竟然让没有孩子的赵构“建银行”,这让赵构非常生气。因为赵构的独子赵复八年前就死了,他在扬州倒下的时候吓坏了,失去了生育能力。后来,虽然赵构从毛身上挑选了两名皇族后裔,他把他们收养到自己的名下,但他还没有确定谁来继承皇位。如果在这个时候任命一个王子,在他看来,无疑是将自己的密室暴露在世人面前。岳飞的举动深深刺痛了赵构的心。

治国理念的矛盾,朝廷对军队的控制力太低,而岳飞威望太高,士兵积极性太低。被弹劾罢官,不知上述自白,擅自离京,秦桧的指使成就了岳飞的最终结局。

岳飞死后,岳家军为什么不抵抗?

赵构为什么要杀害岳飞 功高盖主积怨已深(秦桧挑唆只是其一)(图)  第2张

岳飞冤死之后,麾下兵马如此之多,为何却无动于衷?首先,岳家军虽以岳飞命名,但并非岳家私军,而是朝廷所有。

当时对岳飞的死众说纷纭,但肯定是汉奸害的。然而,岳飞是一个对国家和皇帝忠诚的人。这样的人培养出来的岳家军,也是忠肝义胆,以保家卫国为己任。一旦起兵为岳飞报仇,无异于造反朝廷,忠臣军队很难让他们造反。就算岳家军对岳飞的死耿耿于怀,他也不会背叛国家,赶紧让亲人替自己报仇。

此外,朝廷采取的措施也阻止了岳家军为岳飞报仇。为了防止岳家军的动乱,皇帝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用一个变节者来分化岳家军核心将领之间的关系。这样,岳家军如果拧不成一股绳,也无法为岳飞报仇。还辞退了岳家军里的所有人员。要知道,这些参谋虽然在军中没有地位,但是他们的智谋却是非常强大的,这也是岳家军所向披靡的一大原因。现在幕僚都被遣散了,岳家军的战斗力会大打折扣。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岳家军是鱼龙混杂,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团结。部队里有人有二心,大家都很普通。岳飞被十二金召回后,宋高宗已经着手整顿岳顾俊,把各种军事单位拆散,插在自己手里。岳飞的一些

当宋高宗赵构把王位传给王子时,他提到了许多关于他不道德行为的事情。也许宋高宗赵构已经后悔杀了岳飞,因为当时岳飞在民间赫赫有名,老百姓都很尊敬他,把岳飞视为民族英雄。当时岳飞在战争中表现出色,战功卓著。岳飞的提议也是为了国家,而不是出于自己的私心。

也许有遗憾。毕竟杀了岳飞影响很大,但是岳飞对他影响很大。恨他怕他也是真的。

2.不后悔

为岳飞平反,正是因为岳飞的一生光明磊落,无私奉献,所有的人都看在眼里。甚至秦桧收集的指控也是没有根据的。为岳飞平反是正义之举。因此,赵构没有阻止岳飞平反,并不意味着他后悔自毁长城。也许他只是想在晚年获得一个好名声。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38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