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武帝刘裕:东晋至南北朝政治家、军事家(刘宋开国君主)(图)

散文社2023-01-11 20:30:10184

宋武帝武帝:东晋至南北朝时期的政治家、军事家(刘宋的开国君主)。

南北朝在历史上是一个特殊的朝代,因为据说这个朝代有十个皇帝,但只有两个皇帝可以算是君主,而这两个皇帝就是宋武帝的武帝和宋文帝的刘义隆,其中宋武帝的武帝是建立刘崧政权的人,也是南朝刘崧的开国君主。

宋武帝武帝

宋武帝刘裕:东晋至南北朝政治家、军事家(刘宋开国君主)(图)  第1张

他是汉武帝刘邦的弟弟,也是楚原国王蛟刘的第22个孙子。虽然他的祖先非常显赫,但事实上,刘玉石的家里没有权力和金钱。刘裕出身贫寒,母亲产后病死。他的父亲因为贫穷无力养活刘裕,一度想失去他。偏偏刘的母亲正在给刘喂奶。她看到这种情况,就把刘裕接过来,一起喂他,于是刘昱材活了下来。

宋武帝刘裕:东晋至南北朝政治家、军事家(刘宋开国君主)(图)  第2张

长大后,刘裕投身北府兵。这期间,刘裕的军事能力也达到了极致。他勇敢而足智多谋,善于以少胜多。后来桓玄称帝后,想解散北府兵。刘裕于是以打猎为名收编北府兵残余,在京口造反,杀了桓玄。桓玄死后,大家推举刘裕为领袖。

宋武帝刘裕:东晋至南北朝政治家、军事家(刘宋开国君主)(图)  第3张

因刘裕战功在朝受尊崇,元初独立,建都建康,国号宋。而且,刘裕也吸取了前朝的教训,在政治上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措施,如重用秀才、抑制兼并、振兴教育等。这些措施也为后来的“元嘉之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当时“谦主”的政治格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刘裕是怎么死的?

宋武帝刘裕:东晋至南北朝政治家、军事家(刘宋开国君主)(图)  第4张

雍三年,刘裕原本打算去北魏,但自三月起因病不能下床,外出的计划只好作罢。后来病情急转直下,5月份又发病了。这一次,病情非常严重。刘裕于是任命几个人辅佐刘玉鑫艾甫为辅政大臣。五月二十一日,刘裕病逝于宫中。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61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