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楼为什么又叫烟花之地:源自南朝刘邈(原指精致楼房)(图)

散文社2023-01-12 06:25:08566

为什么青楼又被称为烟火之地:它起源于南朝的刘淼(原名玲珑楼)。

在古代,燃放烟花的地方总是指妓院。在古代,人们用烟花来形容柳如烟美丽的春光,去妓院也叫买春。不过,好像那个叫烟花的地方还是不那么优雅。后来人们慢慢用青楼来指代烟火之地,所以青楼也叫烟火之地。但是为什么要用青楼这个词呢?

为什么青楼也被称为烟火之地?

青楼为什么又叫烟花之地:源自南朝刘邈(原指精致楼房)(图)  第1张

青楼这个词其实一开始就不愧是豪华精致的建筑,类似于现代的豪宅和别墅。“青楼”一词最早出现在《晋书鞠允传》:“不数牛羊,东开朱门,北望青楼”。在这句话中,朱门指的是大红门。在古代,通常有王公贵族的宅邸。红门衬托绿门,青楼自然指的是府邸。

此外,《南史齐纪下废帝东昏侯》年:《武帝星光楼》。涂绿漆,世人称之为‘青楼’”。这里的青楼指的是皇帝的住所。

青楼和妓院是什么时候结缘的?

青楼为什么又叫烟花之地:源自南朝刘邈(原指精致楼房)(图)  第2张

青楼与妓院的第一次交往,起源于南朝梁朝诗人刘英。他的诗《万山凶采桑人》写的是“崇姬之忧太多,终青楼也”。这里的青楼指的是风流之地。此后许多文人写青楼二字时,多以青楼指代烟火之地,用词不多,风雅。宋元以后,青楼逐渐成为烟火之地的专指。

为什么文人爱逛妓院?

青楼为什么又叫烟花之地:源自南朝刘邈(原指精致楼房)(图)  第3张

很多人心目中的妓院就是做生意的地方。说到妓院,你可能会看到女孩在门口展示的照片。但是,古代的文人墨客都喜欢逛妓院。他们都是好色之徒吗?其实青楼不是那种乱七八糟的地方。

妓院里的女人被称为妓女。妓女和妓女是分开的。前者卖身,后者卖淫。大多数妓院都是艺妓。文人去妓院寻找多才多艺的艺妓。有兴趣的朋友还可以了解一下古代妓院和妓院的区别。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79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