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西晋时期,有钱人都是怎么炫富的?(图)

散文社2022-09-15 09:04:51293

西晋时期,有钱人都是怎么炫富的?

也许有人曾经听说过,西晋时期的石崇富可敌国的事情,他的财富当真能把晋武帝司马炎都比下去,而且是完胜的那种。石崇是个名副其实的富豪,富豪的生活也是我们无法想象的,没事的时候就总是跟人比富,偏偏别人都比不过他。那么,这样一位连皇帝都没他富有的富豪,究竟有钱到了什么程度?他们炫富又是怎么炫的呢?

揭露:西晋时期,有钱人都是怎么炫富的?(图)  第1张

西晋在历史上最有名的就是炫富,整个时代都在比赛看谁更富。那些豪门士族靠几代人堆积起来的财富,到了西晋时期的人手中,都开始变得奢侈起来,互相攀比。人们炫富的方式和手段,只有现代人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

王恺和石崇的攀比简直就是斗气。王恺用糖膏刷锅,石崇就用密蜡当柴烧。在蜜蜡流行的今天,石崇这种行为不知道被多少人骂“败家子”。王恺用蚕丝作路两旁的屏障,围了足足四十里,石崇就用锦作屏障,围了五十里。蚕丝和锦在现在都相当奢侈,古人的富有真的是我们无法想象。

两人斗富的过程中,晋武帝司马炎也加入,他为了帮助舅舅王恺比过石崇,送给王恺一棵二尺多高的珊瑚树,让他跟石崇比。结果石崇很不屑地用铁如意敲碎了它,又让手下人把家里的珊瑚树都摆出来,让王恺随便挑一个陪他。石崇的珊瑚树摆了一大片,其中,三、四尺高的有六、七棵,二尺多高的都数不过来。王恺看了非常失落,彻底的心服口服。

揭露:西晋时期,有钱人都是怎么炫富的?(图)  第2张

不仅如此,石崇家的厕所还很与众不同,不仅准备了各种的香水、香膏给客人洗手,还有十几个衣着华丽的美女伺候。客人上过厕所后,这些美女要侍候客人换上新衣才让他们出去。这么隆重的场面,搞得很多客人都不好意思上厕所。

何曾,西晋开国重臣,晋武帝司马炎的宰相,曾经感慨于司马炎的奢侈,但何曾自己的奢侈也相当有名,他的厨师比宫里的厨师都有名,做出来的饭菜也胜过宫廷御宴。因此,他在赴宫宴时总是自带美食,而晋武帝对他的作为也特许了。

史书记载,何曾一天吃饭的费用要花钱一万,还说不知道吃什么。他的儿子何劭比他更奢侈,仅吃饭一项就是父亲支出的两倍。《世说新语》说他“食之必尽四方珍异,一日之供,以钱二万。”

揭露:西晋时期,有钱人都是怎么炫富的?(图)  第3张

还有司马炎的女婿王济,招待皇帝老丈人时,一百多美女花枝招展地端着琉璃碗依次走过,简直就跟模特走秀差不多。最后又抬出一个大琉璃碗,顿时异香扑鼻。大碗里是一头烤乳猪。司马炎觉得这道菜味道非常鲜美,自己的御厨都做不出来,不禁好奇地询问作法。王济回答,乳猪是吃人奶长大的。

司马炎听了没说话,甩手走了。不知道是因为自己的御厨做不出来,还是觉得这个女婿太奢侈了 。

西晋的炫富比现代人会玩,但是,包括皇帝在内的整个社会都在炫富,这样的社会不很快瓦解才怪。何曾虽然自己也炫富,但他从司马炎的奢侈预言了国家将很快陷入困境。果然,西晋只经了两代就乱套了,被北方少数民族打的不得不南逃。西晋的历史告诉我们,奢侈只会自取灭亡。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01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