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怎么当上皇帝的:武则天控制李显为傀儡(废立皇帝)(图)

散文社2023-01-14 08:23:54238

武则天是如何当上皇帝的:武则天以傀儡(废黜皇帝)的身份控制了李习安

要用三言两语概括武则天当皇帝付出的代价,太难了。武则天成为唐高宗李治最宠爱的妃子后,她总是计划如何控制国家事务并称帝。最终他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废帝成功控制了国家大事,最终称帝。在这个过程中,有无数的屈辱和痛苦。武则天甚至杀死了她的许多亲戚,包括她的亲生儿子。

一、武则天控制李显为傀儡

武则天怎么当上皇帝的:武则天控制李显为傀儡(废立皇帝)(图)  第1张

唐高宗的病情继续恶化后,武则天为太子打了一个算盘。此时武则天有四个儿子,为了让儿子当皇帝,他是一个可以完全被自己掌控的人。武则天不惜毒死大儿子,用亲情逼迫二儿子自杀,只留下李习安和李旦。

武则天怎么当上皇帝的:武则天控制李显为傀儡(废立皇帝)(图)  第2张

武则天与前朝勾结,要求朝臣推举李习安为太子。因此,唐高宗死后,李习安正式继承王位,用的名字是唐中宗。武则天是唐中宗的生母,被尊为皇太后。在她正式成为皇太后期间,武则天一直控制着国家大事,李习安是武则天的傀儡,对重要的政治事务没有决策权。

武则天怎么当上皇帝的:武则天控制李显为傀儡(废立皇帝)(图)  第3张

李习安继位后不久,由于武则天和李习安意见不合,武则天很快废了唐中宗,立第四子李旦为帝,取名唐睿宗。然而,用傀儡控制国家大事已经不能满足武则天的野心,她也逐渐厌倦了在后宫掌握天下的经历,于是武则天很快就萌生了自己当皇帝的想法。

武则天怎么当上皇帝的:武则天控制李显为傀儡(废立皇帝)(图)  第4张

在武则天称帝之前,已经有很多人造反了,仅有的两次造反都被武则天的军队打败了。公元690年,武则天把皇帝需要买的东西都打理好了,很快废了皇帝李旦,称帝,国号由唐改为周,甚至迁都洛阳。

二、武则天任用贤士

武则天怎么当上皇帝的:武则天控制李显为傀儡(废立皇帝)(图)  第5张

虽然武则天为了当皇帝伤害了很多人,但后来人们并不看好她在这方面的评价。但在武则天统治时期,唐朝还是经历了一系列好的变化。特别是在选官制度上,武则天开创了宫廷考试的仪式,亲自确认当选官员的才能。可见武则天对人才的渴求。事实上,它确实任命了包括迪徐人杰和姚崇在内的贤人,为繁荣的新世纪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33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