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字什么号什么:白居易自号香山居士(唐朝诗人)(图)

散文社2023-01-14 09:12:52314

白居易叫什么名字?白居易的名字叫香山居士(唐朝诗人)

白居易字乐天,香山居士为其号,同时又被称为醉阴老师。白居易祖籍在山西太原,但他的祖父迁出了山西,所以白居易出生在河南新郑市。白居易是唐代诗人,现实主义流派的领袖。人们曾称他为唐代三大诗人之一。白居易曾与其他人一起纠正文学歪风,推动了新乐府运动的蓬勃发展。白居易的诗歌题材广泛,文学成就极高。

一、白居易自号香山居士

白居易字什么号什么:白居易自号香山居士(唐朝诗人)(图)  第1张

白居易取香山居士之名的一个原因是他是唐朝的宰相,后来又是刑部尚书。武宗继位后,白居易从刑部尚书的位置上退位。晚年退出北京,迁居洛阳香山一带,故取香山居士之名。白居易一生施展才华,无论是文学还是政治,对整个唐朝的贡献是毋庸置疑的。

白居易字什么号什么:白居易自号香山居士(唐朝诗人)(图)  第2张

在文学上,白居易特别推崇现实主义诗歌,鄙视辞藻华丽、无实际意义的奢靡文风。白居易写作风格之所以倾向于现实主义,是因为他非常喜欢藏书,阅读了大量的古籍。他曾有机会在集贤院藏书,这对白居易的文学创作影响很大。

白居易字什么号什么:白居易自号香山居士(唐朝诗人)(图)  第3张

白居易自己的藏书也很丰富。他甚至在家里建了一个专门的图书馆,并给它取名。白居易一生的优秀作品数不胜数,其中大部分反映了唐代的特点,对现实具有重要意义。在仕途上的白居易也是能力极强,多次受到统治者的称赞。

二、白居易喜乐天生活

白居易字什么号什么:白居易自号香山居士(唐朝诗人)(图)  第4张

很多人为白居易高兴。原因之一是他后期志向降低,高度推崇没有生活烦恼的幸福生活。据史书记载,白居易曾以写诗饮酒自娱,以求彻底解除人生烦恼。他60多岁时患了风疾,导致半个身体瘫痪。于是他想让身边的嫔妃离开,嫁给别人,但是嫔妃都不愿意离开。可见白居易很享受生活,也很懂得生活。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37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